>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美國、大陸業者爭食古巴網路建設大餅 然大陸料將更具優勢
刊登日期 :2015-08-14   /   資料來源:DIGITIMES
2015/08/13 11:34-茅堍 更新時間:2015/08/13 12:12

雖然美國業者亟欲進入古巴網路基礎設施設施市場,但由於古巴對美國業者先進技術持審慎保留態度,因此與當地有長期合作基礎的大陸可能更具競爭優勢。法新社
 


隨著古巴政府日前宣布將放寬網際網路連線限制,以及在與美國斷交54年後重新恢復邦交,使得網路基礎設施非常缺乏的古巴,成為如Google等美國科技業者覬覦的市場。然而由於古巴對美國業者先進技術仍持審慎保留態度,因此與古巴有長期合作基礎的大陸可能更具競爭優勢。

美國有線電視CNBC報導,目前古巴網路使用者大多為政府人員,或付的起每小時收費4美元的極少數富裕消費者。由於古巴勞工平均每月收入僅約20美元,因此沒有太多人會願意支付該筆上網費用。

僅管7月古巴全島新設立了35處由政府經營的Wi-Fi熱點,並將收費標準降至每小時2.5美元,而形成轟動。但全古巴有1,100萬人口,相較於美國紐 約,單是星巴克(Starbucks)就設有283處免費Wi-Fi熱點,古巴在網路基礎設施上的落後程度可見一斑。

紐約市立大學巴魯克學院(Baruch College)教授Ted Henken表示,現今古巴政府已意識到,無法一直對網路採取否定的態度。根據古巴匿名官員透露,Google已向當地政府遞交長達百餘頁的網路建設詳細 計畫,希望以非常低的成本提供更快的網路服務。

不過,曾於6月造訪古巴的Google智庫高層Brett Perlmutter拒絕對此發表評論。Perlmutter先前表示,Google為全球最大的網路基礎設施業者之一,可以協助各國布建網路設施。至於 古巴,就如同非洲一樣,具有跳過有線網路直接進到無線網路世代的潛力。

然而根據疑為古巴政府擬定的網路建設計畫資料顯示,古巴似乎對直接進入無線網路世代的想法不感興趣。該國有意使用大陸業者中興通訊和華為的ADSL設備,透過有線電話來提供網路連線。

Henken表示,如果有大陸業者加入網路基礎建設市場競爭的話,古巴將不會於採用Google提供的技術。即便採用ADSL技術的上網總成本較高,但對古巴政府而言,一來可增加稅收,二來也更容易監看人民在網路上的行為。

部落格La Chiringa de Cuba撰稿人Carlos Alberto Perez也認為,長期以來大陸一直是古巴的堅定盟友,因此更願意相信大陸的業者。此外,由於懷疑如Google等科技巨頭為美國政府的側翼,部分古巴政 府官員,也對Google所提計畫不屑一顧。

古巴前政治家與退役將領Juan Antonio Machado Ventura就表示,雖然有業者願意提供古巴免費網路連線,但他們的目的並不是要增進古巴人民相互溝通的機會,而是要滲透古巴,以實現新的征服。因此, 雖然古巴需要網路連線,但必須要以古巴方式來發展。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