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Apple Watch獨佔鰲頭 Android手錶製造商得加把勁
刊登日期 :2015-08-14   /   資料來源:DIGITIMES
2015/08/14-江芳吟

Apple Watch在智慧型手錶市場一枝獨秀,專家表示,Android手錶製造商若想搶攻市佔,需在功能研發及定價上多加著墨。法新社
 


目前在智慧型手錶的市場上,呈現由蘋果(Apple)推出的Apple Watch一枝獨秀的局面,而使用Android系統的智慧型手錶製造商如摩托羅拉行動(Motorola Mobility)、Sony等無論在銷售表現或話題性均不如Apple Watch。專家認為,品牌廠若想用Android智慧型手錶搶攻穿戴裝置市佔率,必須推出比Apple Watch更創新的功能才行。

科技新聞專欄作家Mark Sullivan近期於VentureBeat撰文指出,2015年4月,蘋果開放Apple Watch預購首日便湧入近100萬支的訂單,超越Android手錶2014全年的銷售量,顯見對於智慧型手錶消費者而言,雖然Android手錶上市 較早,但產品本身的吸引力遠不如Apple Watch。

Sullivan表示,自2014年Android智慧型手錶問世以來,各家製造商並沒有積極研發新功能,目前市面上的Android手錶比較像是智慧型 手機的配件,用於提醒或遙控等功能。反觀Apple Watch,則越來越朝獨立智慧型穿戴裝置的方向發展,如2015年秋季將發表的Apple Watch專屬作業系統watchOS 2,能讓Apple Watch直接透過Wi-Fi連上網路,減少對iPhone的依賴,同時搭配一系列Apple Watch專屬的App等。

Sullivan也指出,雖然Android平台時常搶先推出一些受歡迎的新功能,但是蘋果總能立即跟進,且將類似的功能變得更強大、更吸引消費者。例如 Apple Watch將Android手錶原本具備的功能加以變革,讓介面更有趣、更人性化,且能與iOS系統的特色結合,是Apple Watch在市場上獨佔鰲頭的主因。

Sullivan認為,目前市面上的Android手錶無論在功能介面或外觀上,都無法勝過蘋果,因此,製造商必須在市場對Android手錶的興趣完全 冷卻之前,儘速研發出蘋果還沒做出來、又能成功吸睛的新功能。或是調整定價策略,讓對價格較敏感的消費者轉而購買Android手錶。

摩托羅拉自2014年推出頗受好評的Moto 360後,並未推出更新款的智慧型手錶,目前Moto 360金屬錶帶款的市價已降到約199美元,相較於剛上市時的售價299美元足足跌了3分之1。Sullivan指出,這個現象或許是摩托羅拉將推出第二 代Moto 360的徵兆。

同時,亦有傳聞指出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將推出採用圓形錶面的智慧型手錶Gear A,使用可旋轉的錶緣操作各種功能。然而Gear A將搭配三星自行研發的Tizen OS而非Android作業系統。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