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韓面板廠致力確保OLED生產用噴墨印刷技術
刊登日期 :2015-08-21   /   資料來源:DIGITIMES中文網

南韓顯示器業界致力於確保生產大尺寸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顯示器必要的溶液製程(Solution Process)技術,為應用噴墨印刷的技術。該技術可望在2016年後正式在量產製程中使用,若能成功確保生產技術,比起目前的蒸鍍製程,可大幅度節約 成本,有利於搶佔次世代顯示器市場。

據ET News報導,南韓兩大面板廠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和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近來未將噴墨印刷技術應用在OLED面板生產製程上,正加速進行研發作業。

樂金顯示器2015年引進東京威力(TEL)設備,著手進行研發,噴墨印刷的噴嘴則委託愛普生(Epson)製造。三星顯示器選擇美國噴墨印刷設備業者Kateeva作為技術合作夥伴。三星顯示器2014年9月收購Kateeva股權,日前又執行第二階段投資。

因樂金顯示器已投入生產大尺寸OLED面板,三星顯示器為確保價格競爭力,致力於研發溶液製程技術。三星與Kateeva合作在OLED封裝製程中採用相關技術,並投入生產,為應用在大尺寸RGB OLED面板製程,正持續研發,計劃2016年初啟動實驗產線。

南韓業者表示,設備的相關研發作業已進入尾聲,溶液材料的研發進度較緩慢。目前紅色(R)和綠色(G)材料已完成研發,正積極與全球材料業者技術合作,研發藍色(B)材料。

在噴墨印刷的材料方面,三星和樂金顯示器都選擇與材料大廠默克(Merck)、住友化學(Sumitomo Chemical)、杜邦(DuPont)等合作,開發發光效率高且使用壽命長的材料。

除韓廠外,其他顯示器製造業者對於噴墨印刷技術也抱持高度關注。Panasonic在全球性展示會中公開採用自主研發噴墨印刷設備製造的OLED電視樣品,大陸面板龍頭京東方也持續和TEL、Kateeva等噴墨印刷設備大廠接洽。

南韓顯示器業界關注的溶液製程,是將溶液狀的OLED發光材料,利用噴墨印刷技術噴灑在基板上。溶液型態的發光材料可透過噴嘴噴灑,材料幾乎不會殘留。目前顯示器業界是將粉末狀的OLED材料,利用化學蒸鍍製程蒸鍍在基板上。比起溶液製程,粉末製程浪費的材料較多。

樂金顯示器的白光(W)OLED蒸鍍技術,是在藍色發光材料上堆疊混和紅色和綠色材料的黃色材料,實現白光,接著再放上彩色濾光片,完成OLED面板。製程較多,材料成本也較高。

南韓業界專家表示,目前OLED蒸鍍製程因材料用量大,浪費的材料也多,節約成本的效果有限。南韓業界若成功確保噴墨印刷技術,可讓OLED面板具備LCD面板的價格競爭力,更加鞏固顯示器面板強國的地位。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