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三星、樂金分押LCD與OLED 未來誰能得天下?
刊登日期 :2015-08-21   /   資料來源:DIGITIMES中文網

三星集團(Samsung Group)與樂金集團(LG Group)的顯示器事業,分別在液晶顯示器(LCD)與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上押注,三星連電視事業也主打LCD面板的高階SUHD電視;樂金則 謀求以OLED電視擴大市場。截然不同的策略,恐將帶領兩大集團走向天壤之別的結局。

據韓媒The Bell報導,日前電子業界傳出消息,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LGD)在2018年前,將以大尺寸可撓式(flexible)OLED為中心,進行10兆韓元(約84億美元)的投資計畫。

超大尺寸超高畫質(UHD)電視與資訊科技(IT)、行動產品使用的LCD雖然也涵蓋其中,但將以OLED為優先進行投資。7月LGD龜尾廠已經宣布將投資1.5兆韓元興建可撓式OLED生產線。這次的中長期投資計畫,顯示LGD深信未來顯示器市場會是OLED的天下。

反觀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正考慮興建10代級超大尺寸LCD工廠。大陸京東方(BOE)正進行10.5代的生產線投資,最近傳出三星顯示器考慮增設比京東方更大尺寸(10.6代)的基板生產線。

事實上,三星顯示器的大尺寸OLED產線並未稼動,現在等於是在LCD上孤注一擲。顯示器業界人士表示,大陸若一直擴大基板規模,壓低價格,南韓業者將很難在LCD面板競爭中存活下來。因此不生產OLED的三星,搶先投資超大尺寸LCD面板會是眼下最好的對策。

在電視事業上,三星與樂金的策略也截然不同。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自2013年開始在高階電視市場主打OLED電視,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則以超高畫質LCD面板的SUHD電視迎戰。

從目前的全球電視市佔率來看,三星電子處於優勢。據美國市調機構NPD的調查,三星電子2015年5月底在美國UHD電視市佔率(金額基準)為53.5%,遠勝樂金電子的10%;在平面電視方面,三星電子也以34.1%輕取樂金電子的11.7%。

不過在OLED電視市場上,樂金電子仍是唯一霸主,市佔率維持90%以上。電視業界人士表示,目前生產良率還未達目標值,因此樂金電子的OLED電視單價依然偏高。樂金集團下重本投資OLED,也是為了透過大量生產壓低價格,以達到擴張市場的目標。

三星與樂金在顯示器與電視事業上,採取截然不同的策略,隨著未來市場趨勢明朗化,恐將帶領兩大企業走向天壤之別的結局。尤其顯示器市場正逐漸趨向OLED,落後的三星若想趕上樂金,未來勢必要花大錢投資。

但樂金想擴大OLED市場也非輕鬆課題。根據觀察,OLED面板與電視良率要與LCD匹敵,最少還要2~3年,而全球第一大業者三星遲遲不加入OLED陣營,也成為市場發展的阻礙。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