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全球資源有限 奈米節能設計勢在必行
刊登日期 :2015-08-24   /   資料來源:DIGITIMES中文網

在地球資源有限下,人口增加已造成資源逐漸耗盡危機,在此前提之下,許多企業降低耗能以達到節省成本效果。

據Nanotechnology Now網站報導,Fullerex Limited創辦人Tom Eldridge指出,雖然企業經常給予外界只顧盈利不顧環保印象,因為企業通常認為擁抱永續或綠色政策,就等於對獲利過意不去,但該說法其實不然。

因為部分推崇「節儉式創新」(frugal innovation)已證實為自己帶來好處,杜邦(DuPont)與奇異電子(GE)就是明顯例子,二家公司大幅降低耗能後,也減少成本損耗。

Eldridge認為,自由市場企業各憑本事自由發展經濟,當中卻為環境帶來負面影響,例如污染、資源稀少與氣候變遷,其中又以倚賴石油被視為最大主因。

據估計,全球已知石油蘊藏量只夠供人類50年使用,即使採油技術進步,但後續提煉成本仍相當可觀,一旦需求成長超出供給成長,造成收益遞減法則(Law of Diminishing Returns)出現後,石油價格上漲便成可預測趨勢。

雖然目前網路技術效率提升後,讓比特幣(Bitcoin)、遠端醫療(telehealth)廠商Nanobiosym、3D列印、智慧電網與物聯網(IoT)開始陸續出現,上述科技無須仰賴大型基礎建設,換言之,執行過程耗能較少。

但目前人類使用自然資源已較30年前多出5成,換算每年使用600億噸原物料,也讓再生能源發展刻不容緩。所幸目前現代再生能源成本已經下降,像是風力發電在納入污染、毒害與氣候變遷成本後,其價格已比燃煤、汽油與核能還要便宜。

Eldridge表示,如果要達成減少廢棄物與使用能源目標,當前唯一之計就是發展奈米技術。因為在奈米規格下可達到使用少量物質與能源目的,其發展也影響材料科學與電子學等。隨著材料科學進步,也大幅解決廢棄物問題與有限資源浪費的長年問題。

例如開發輕量建築物與交通工具,以及採用先進纖維強化聚合物與膠結材料再加上奈米碳管或石墨烯,都可節省材料的使用,該技術也從過去運動商品,開始成為商用與企業主流應用。

另外,奈米碳管與石墨烯由於本身材質彈道傳輸特性(ballistic transport)相當佳,可望在發電、傳輸、儲存與轉換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在電纜加入奈米碳管可提升傳輸效率或是採用石墨烯LED都是例子。

目前在淡化膜(desalination membrane)採用石墨烯,便可以極低代價製造可用水,以及風力發電機葉片採用輕量奈米複合材料等。上述降低能源輸入成本作法,就是代表可繼續擁有更多能源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