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宏達電前行銷長王景弘:台灣發展物聯網比手機更具優勢
刊登日期 :2015-08-25   /   資料來源:DIGITIMES中文網

前宏達電行銷長、拓連科技創辦人王景弘表示,物聯網是科技產業的下一波浪潮,台灣產業具備創新、速度、靈活性、執行力等優勢,比起手機產業更能發揮,非常看好未來10年台灣能在物聯網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王景弘過去曾在宏達電主導成立魔力實驗室(Magic Lab),推出HTC Touch等產品帶領宏達電創下營運高峰。他離開宏達電後,並未再投入熟悉的手機產業,而是在物聯網市場嗅到商機,決心成立拓連科技,希望再造一個台灣之光。

王景弘指出,每10年就有一波科技產業的新浪潮,繼1980年代的PC、1990年代的網際網路、2000年代的智慧型手機之後,物聯網將是下一個重要浪潮,台灣科技產業如果能掌握物聯網的趨勢,未來10年將有可觀的商機。

他進一步說,有些產品需要很大的規模,像是記憶體、面板等,台灣產業未必能搶佔上風,全世界的手機公司能夠存活的也不到20家。反觀物聯網的應用是非常多 樣化的,會有大量、中量、小量等不同的需求,台灣擁有創新、速度、靈活性、執行力等優勢,又有很多人才,如果能搭建好的國際平台,很有機會佔有一席之地。

王景弘強調,智慧穿戴產品只是物聯網應用的一部分,並非全貌,現在智慧穿戴產品僅靠計步器、心跳偵測等功能,很難讓一般人長期使用,頂多只適用專業運動 者。不過,物聯網概念在交通、工廠、服務業都有很多應用潛力,尤其是服務業需要的創新很多,但並沒有很多人投入這個領域,是台灣公司可以發揮之處。

拓連之所以投入餐廳、零售、旅遊等服務業,一方面是這個市場可以接觸到消費者,且市場複製性夠大,最重要的是能夠幫客戶賺錢,而不像許多智慧穿戴產品只是 為了物聯網而物聯網,如果服務業能夠幫顧客帶來神奇體驗(Magic Experience),提高顧客滿意度,創造差異化的服務,業主會相當樂於導入物聯網解決方案。

至於物聯網市場是否門檻太低、容易被競爭對手跟進,王景弘認為,任何一個創新的公司就是要持續創新,另外包括專利、品牌、體驗等也都相當重要,不少公司或許能設計出硬體產品,但不是每家公司都有辦法設計出神奇體驗。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