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眼球追蹤技術讓VR頭盔更具臨場感 《鋼鐵人》情節或將真實上演
刊登日期 :2015-08-25   /   資料來源:DIGITIMES中文網

用眼睛代替雙手控制物體、下指令,這似乎只有在科幻電影裡才看得到的超現實場景,隨著虛擬實境(VR)蔚為風潮,無須動手就能操控事物可能將成為未來人類生活的寫照。

Venturebeat報導,目前在虛擬實境產業裡,並無任何「控制系統」的標準,每家業者都想以獨創的方式讓使用者暢遊虛擬空間。當前最普遍的操作設備 是拿在手上的控制器與搖桿,不過,這種使用者體驗並不完美,正反評價皆有。透過遊戲搖桿來操作VR設備,可能是最沒有臨場感的作法,但大多數VR裝置業者 皆採用這種方式,原因是消費者相對熟悉,且VR技術在電玩領域的運用最普遍。

然而,正由於雙手必須握著搖桿,反而讓人難以盡興地沈浸在虛擬世界。另外,透過遊戲搖桿下達指令會有延遲的問題,感覺沒有連貫性。

除了遊戲搖桿外,也有業者推出類似指揮棒的裝置,讓用戶揮舞手臂和雙手與虛擬世界互動,大幅提升臨場感。這種裝置比傳統搖桿更適合應用在VR情境上,目前裝置業者似乎朝著這個方向前進。不過,指揮棒仍有其缺點,那就是笨重和不自然。

眼球控制似乎是最有潛力的新選項,有1家名為Fove的新創公司正在發展這項技術。該公司在2015年夏季籌資49萬美元,研發出1款採用眼球追蹤技術的頭盔。眼睛操控的優點是免去不自然的頭部動作和解放用戶的雙手。

不過,新世代頭盔可能結合多種控制系統,包括傳統的控制器、指揮棒、眼球追蹤和聲音控制等。倘若這些人機互動技術成熟,電影《鋼鐵人》(Iron Man)般的情節,將有機會在現實生活中上演。 

多種複雜的互動技術可以交互應用,例如,用戶在虛擬世界裡可以聚焦在特定的領域,利用聲音來互動,無須使用眼睛來導航,一般而言,聲音控制可以大幅增進身歷其境的感受。

綜觀各種控制技術,頭盔製造商接下來可能先採用眼睛追蹤結合手持式控制器的模式,由眼睛來扮演滑鼠的角色,拿在手上的控制器則是輔助工具。

目前尚不知哪一種方案將會成為未來VR裝置主流,隨著VR技術逐漸廣為使用,標準化將無可避免,雖然多數廠商仍會傾向傳統的遊戲控制器,但它們可能會在裝置增添眼睛和聲音控制等新技術。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