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穿戴式裝置百家爭鳴 新創團隊應運籌帷幄
刊登日期 :2015-08-26   /   資料來源:DIGITIMES中文網

2018年穿戴式裝置的市場大餅上看126億美元,吸引新創團隊群起圈地。搶佔席位之際,產品的設計、開發往往先求速成。近期就有評論點出,閃電作戰不如通盤規劃。

科技網站ReadWrite報導,穿戴式裝置呼聲正高,市場卻未必來者不拒。更何況,智慧型配件已成紅海,要在其中嶄露頭角並非易事。如果調查研究欠妥當、產銷過程急就章,等到殺出重圍才發現產品無法滿足顧客,甚或根本乏人問津,新創公司將迎來慘痛的教訓。

對此,美國產品研究設計及工程公司Optimal Design執行長Sajid Patel向ReadWrite透露他的想法和解決之道。

穿戴式產品如果未經研究便推出,就有可能不符合使用者需求,抑或設計理念跟不上時代。Patel建議,針對一般使用者進行調查,找出還未獲得滿足的需求或者功能缺口,並針對市場上不同類型的品項加以評估。

此外,研究不應只是一次性,而須反覆進行,才能及時改善產品。以虛擬實境(VR)為例,觸覺反饋這項最大的賣點,便是經實地調查與研究後得出的發展方向。

新創圈中從不缺少解決方案或對未來科技的想像,信手拈來的靈感、隨筆寫下的概念比比皆是。團隊普遍缺乏的是實踐,包含製程與成本考量。Patel認為,必須注意過濾製造夥伴、篩選良好材料,同時還得控制成本。

此外新創團隊也該認清,和Apple Watch的規模經濟相比,新手無法取得同等品質的原物料。不過,這並不代表只能退而求其次,而是新創公司另闢蹊徑、出奇制勝的機會。

從以上意見不難看出,及早擘劃是新創公司希望加快產品上市的致勝底牌。計畫範圍涵蓋鎖定精確的規格製程,並設想突發狀況,好比說供應商忽然轉變用材或組裝程序等。此外,所謂的規畫更應與時俱進,包含的不只是推陳出新的研究,還有測試與製造的大小細節。

此外,品質管理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就算只是射出成型的一個瑕疵,就有可能影響整個產品。因此Patel強調,應該注重製造流程、實體測試,而非視而不見。

最後,Patel提醒新創公司,在商品開發上要衡量合作對象的能力,能做行動裝置的廠商不一定可以做穿戴式裝置,合作前必須先透徹分析。而就現階段來說,大陸製造廠有堅實的基礎建設,Patel認為是可以考慮的合作對象。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