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LGD大舉投資OLED 各界看法評價不一
刊登日期 :2015-08-26   /   資料來源:DIGITIMES中文網

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稍早宣布,2018年前將以OLED為中心,執行10兆韓元(約84億美元)以上投資。除了用於大尺寸的OLED電視面板,同時也會研發用於穿戴裝置用小尺寸顯示器。此外,LGD還計劃再前進數位看板和車用OLED顯示器等領域。

然而,對於LGD如此大張旗鼓地宣布投資OLED事業,外界的看法卻褒貶不一。

OFweek報導指出,LGD之所以大舉進軍OLED,原因有二,一方面此舉有助於在OLED競爭中取得領先,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鞏固和加強其與蘋果(Apple)的供貨關係,因為蘋果未來可能將OLED面板用於手機等產品。

除了將大量資金投入到OLED技術研發,為了改變市場平淡的現狀,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在早前亦攜手Google,望利用YouTube和其他工具來打響OLED電視的知名度,以此擴大OLED電視在全球的銷量。

據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數據顯示,2014年OLED電視全球市場銷售量為7.7萬台,這一資料與全球一年2.4億台的電視銷量相比,幾乎可以微乎其微。因此,LGD此次宣布投資可以說是勇氣十足。

對於OLED未來發展,各大面板以及電視廠並沒有像LGD那樣樂觀。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曾表示將放棄生產下一代OLED電視面板的計畫,將火力集中在LCD事業。而Sony也幾乎同時表示將停止生產OLED電視,把重點轉向4K電視。

京東方副總裁張宇則表示,OLED電視至少在10~15年不會取代LCD電視。主要原因還是在於,一台55吋OLED電視價格要比一台LCD電視高出 5~7倍,但雙方畫質並沒有太大區別。康佳總裁劉丹則指出,目前OLED電視與LCD電視已經進入2倍價差區間,1.5倍價差是發展期,1.2倍價差則進 入替代期。

不過也有分析對於OLED的前景充滿信心,主要原因在於,整個電視行業已逐步形成共識,電視未來必將全面進入OLED時代。

在顯示器技術上,OLED電視自發光特點使其對比度、色域、回應速度、可視角度相較於目前市面主流的LCD電視都較為優異,而且因為還擁有可捲曲可折疊的特性,因此被視為下一代顯示技術。

對於OLED市場的前景,各界看法褒貶不一。此次LGD高調宣布投資OLED,主要目的可能仍是為了推動規模經濟以降低成本。透過數量來拉低價格,再慢慢 再來養成市場。不需要背光模組的OLED材料費比LCD便宜,因此只要能提高良率,未來將能以比LCD更低的價格來製造。

稍早LGD就曾傳出,平價型OLED電視面板經過2年多的調整,良率已提升至90%。過去LCD電視耗時10年以上,才將良率提升至90%,相較之 下,OLED電視生產良率提升速度快了約5倍。LGD更計劃在2015年底前,將UHD OLED電視面板良率提高超過80%。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