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跨過工業物聯網門檻 製造商或將迎來改革
刊登日期 :2015-08-27   /   資料來源:DIGITIMES中文網

手機、電視等消費裝置,往往朝聰明簡單的方向推陳出新,而工業物聯網(IIoT)相較之下卻顯複雜。工業物聯網號稱可讓使用者和系統之間達成資料無縫共享,使機器更趨精良。外界也視其為顛覆現有製造商生產效率的導線,但要如何點燃則引起討論。

AutomationWorld網站報導,舉凡內嵌晶片、網路架構、通訊協定、人機介面、雲端連線和巨量資料(Big Data)庫等技術面,都屬於工業物聯網的範疇。全面採行工業物聯網的新建專案中,系統可以輕易整合這些層面。然而,如果拉回現實面來看,製造商的基礎建 設大多年代久遠、整合無方。

工業網路聯盟(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IIC)、智慧製造領導聯盟(Smart Manufacturing Leadership Coalition;SMLC)和德國工業4.0,均在發展工業物聯網架構。問題是,組織之間的問題逐漸浮現,在各組織所立的標準中,供應商似乎非擇一不 可,而這樣的抉擇更有讓人摸不著頭緒的隱憂。

美國公司ISS Connectivity致力於簡化工業物聯網的應用途徑。兩年半以來,該公司開發出DeviceLynk,可將一般裝置轉換成隨插即用的智慧型遠端遙控。

DeviceLynk使用PTC的ThingWorx物聯網平台,作用就像遠端位址布建於不同工業配件上的「黑盒子」。其軟體架構與超過200個工業協定 相容,並且適用包含安全權限與加密的OPC UA規格。此外,DeviceLynk的硬體可透過行動網路、衛星網路或乙太網路連接多重裝置。

同時,DeviceLynk監測、蒐集與傳輸資訊的方式是單向的,經由亞馬遜網路服務(AWS)儲存於雲端。這不僅是基於安全性考量,使用者登入檢視時,重組後的資訊結構還能方便操作。

ISS的客戶包含加拿大某家淨水機構。該機構旗下20間處理廠獨立運作,各自的水質檢測報告需要靠電子郵件來手動集中。為了即時統合各廠數據,他們將 DeviceLynk部署在處理廠個別的PLC/HMI系統上。如此一來,僅需使用一般支援HTML5的瀏覽器就能隨時隨地監控水質,不必斥資重新整頓現 有建設。

ISS稱,這樣的開放式連線和整體分析,省去建置整合器的功勞,卻能提供更快速、有助決策行動的資訊。其導入巨量資料、機器學習和預測分析,宣稱能徹底改革固有的營運模式。換句話說,諸如ISS所提供的工業物聯網技術,或將是製造商轉移至新一代方法的催化劑。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