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歐司朗照明燈具事業出售進入關鍵期 多家陸廠躍躍欲試
刊登日期 :2015-08-28   /   資料來源:DIGITIMES中文網

德國照明大廠歐司朗(OSRAM)日前宣布將分割出售其燈具事業部,引起多家大陸業者興趣濃厚。近日LED業界傳出,照明燈具出售案可能將進入最後關鍵期,至少有2家業者可能進入實質性洽談,歐司朗的照明燈具新買家可望即將揭曉名單。

據市場指出,歐司朗近期已委託瑞士聯合銀行為其選擇一個最佳買家,初步估計,包含現有債務,歐司朗的燈具業務價值約高達10億歐元(約折合新台幣36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LED廠德豪潤達日前發布公告,指出正在籌畫重大資產及股權收購事項,公司擬與國家級產業基金合作,以共同收購境外某照明企業資產,預計涉及金額約在人民幣40~60億元左右,並已進入實質性洽談階段。

同日,大陸業者佛山照明也對外發布公告,公司正在與貝恩資本(香港)有限公司籌畫重大購併事項。由於佛山照明目前最大的股東為歐司朗,且歐司朗佔佛山照明 股權達13.52%,若雙方進一步展開股權合作,雖被市場認為可望發揮資源整合效應,但歐司朗與佛山照明管理層過去曾有不少磨合,也可能將影響雙方合作意 願。

大陸業界傳出,從2015年4月以來,歐司朗已經跟多名潛在買家進行非正式會談,可能對象包括佛山照明、雷士照明(德豪潤達)、陽光照明等多家上市公司。 而先前曾公開表示對歐司朗燈具業務感興趣的飛樂音響,以及近日發布公告擬收購全球能效管理領域一知名子公司的洲明科技,也被業界猜測是歐司朗的潛在買家。

此外,曾參與飛利浦照明元件出售的私募股權集團,如CVC、KKR和貝恩資本,據傳也對歐司朗的燈具業務感興趣。

LED業者指出,受到大陸市場競爭日趨激烈,走出海外市場是陸系業者的發展方向,與其在歐洲市場砸重金打基礎,不如直接收購百年照明品牌;而地方政府或國家產業基金成為海外購併的背後支持者之一,更讓陸廠資金後盾雄厚。

不過,若是陸系品牌一舉獲得歐司朗品牌和喜萬年(Sylvania)品牌的權利,紅色供應鏈的威脅加上品牌大廠的通路基礎,對台系LED廠恐將是雪上加霜。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