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車用綜合抬頭顯示系統 可望成未來安全駕駛趨勢
刊登日期 :2015-09-01   /   資料來源:DIGITIMES中文網

車用抬頭顯示器(HUD)除了有方便、看起來時髦新穎等優點,最重要的其實是能確實提升駕駛安全。據Chicago Tribune報導,Jaguar Land Rover研究與技術執行長Wolfgang Epple表示,抬頭顯示器最終目標就是減少車禍,並提升都會駕駛體驗。

Epple認為,若抬頭顯示系統能在提供重要資訊的同時,讓駕駛人視線隨時保持在前方道路上,就能以最低干擾的方式,協助駕駛人在壅塞、複雜的路況下,迅速做出有效決策。

車輛在時速70英里(接近時速113公里)行進速度之下,駕駛人只要分神向儀表板看一眼,就已能行駛約1台轎車的距離,而在這短短的時間當中,路上可能發生任何狀況,使得駕駛反應不及。

英國Jaguar Land Rover也在抬頭顯示系統首度提出「幽靈車」(ghost car)概念,改良過去導航系統指示過於冗長的缺點,直接在擋風玻璃顯示「幽靈車」投影,駕駛人只要跟著「幽靈車」走,即可抵達目的地。

南韓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於2015年1月的消費性電子展示會上,發表下一代抬頭顯示系統,提供路標、轉彎、提前警告可能發生之意外狀況等提示。

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也計劃推出全螢幕顯示器,利用攝影機與雷射系統,在大霧或大雪路面投射雷射顯影,暫時代替道路上原本的標線。

此外,也有廠商推出新型抬頭顯示器,可讓駕駛透視建築物、提醒轉彎、甚至辨識出附近有哪些咖啡館。市面上的抬頭顯示器已可於擋風玻璃投影時速、轉速、導航、汽車設定等資料。

據聞,蘋果(Apple)可能正在研發50吋抬頭顯示器;而通用汽車在1960年代就已開發類似技術,不過直到1988年才應用於Oldsmobile Cutlass Supreme車系。

凱迪拉克(Cadillac)推出夜視功能抬頭顯示器,BMW的i8車系抬頭顯示器也會顯示交流道口、高速公路標示、轉彎提示等資料,駕駛在市區內快速道 路上時特別便利。目前擁有業界最頂級抬頭顯示器的品牌包括有Lexus、BMW、賓士(Mercedes-Benz)和通用汽車等。

美國新聞網站abc7與CBS Miami報導指出,有了抬頭顯示系統,駕駛人在獲得行車資訊時,甚至是在社群網站貼文或接收、回應簡訊,視線都不必離開前方,將更能確保行車安全。

駕駛人在選購以前,可先以偏光太陽眼鏡測試效果。此外,字體大小、顏色、字型、色差都會影響行駛中的閱讀情況,顯示的資訊量也會影響吸收效果,專家除建議駕駛人購買以前自行測試外,也鼓勵汽車大廠多針對這些安全細節進行測試。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