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量子點技術可望引發新一波LED照明革命
刊登日期 :2015-09-02   /   資料來源:DIGITIMES中文網

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研究人員利用連續流(continuous flow)化學反應與微波加熱技術,發現一種新的量子點(quantum dot)製作方法。在全新量子點技術的加持下,未來LED廠商將可使用較不具毒性的物質,與成本較低的製造流程,為消費者提供更友善的照明環境。

Nanowerk網站報導指出,連續流系統具有快速、廉價、能效高等優點,可以節省許多生產成本,但過程中的溫度不易控制,成為這項技術發展上的阻礙。微波加熱則能準確控制連續流系統的溫度,並透過溫度的調節生成特定尺寸、形狀、組成的奈米分子。

參與研究的Greg Herman教授指出,量子點可應用在多種產品及科技中,而消費者最感興趣的,可能就是LED照明技術的改良。量子點是一種可用來發射光線的奈米分子,光線的色彩可透過分子大小加以控制。

然而以往光學、電子或生物醫藥產業生產量子點的方式皆相當費時、昂貴,甚至還有毒性並產生廢料等問題。儘管量子點LED已問世一段時間,但過高的成本及色彩控制不易,都造成了推廣上的困難。

目前工業級的LED照明生產技術多使用高毒性的鎘作為原料,而奧勒岡州立大學則是採用硒化銅銦化合物進行實驗。這種化合物不僅對環境無害,也有很好的能量轉換效率。此外,新的製造方式大幅減少了產生的廢料量,對環境更加友善。

奧勒岡州立大學研發出的量子點技術,不僅可使量子點LED的生產成本降低、能源效率提高,所發出的白色光線也更柔和。未來這項技術將可應用在大規模的量產上,提供更準確的色彩控制。若將原本的鹵素燈或日光燈更換為量子點LED燈,預估將可省下一半以上的電費。

除LED照明外,量子點還能與電腦螢幕、智慧型手機與電視結合,減少裝置耗電,提升可攜式裝置電池的續航力。此外,量子點也可作為標籤劑(taggant),或與特定紅外線及其他光線結合,協助偽鈔、仿製品的辨識鑑定。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