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電路板產業邁入全年旺季
刊登日期 :2018-07-30   /   資料來源:

 

Ø新聞說明
第三季為電路板產業全年旺季,再加上占台灣廠商營收比重頗高的Apple新機種也將在第三季問世,預估台灣電路板產值將在八月開始進入營收高峰期。

 

Ø影響分析
展望2018年第三季,由於邁入全年旺季,而根據調查顯示約有近半之廠商預估將有10%以上之季度成長率。就產品面而言,由於HDI、軟板及軟硬結合板為手機及汽車二大應用市場之主要產品,因此預估第三季在Apple新世代手機發售的帶動下會有較高的成長動能。另外,雖然類載板占整體營收比重不高,但台灣包括臻鼎、欣興、景碩、華通之類載板良率均已提昇,而且Apple新發售手機採用類載板的比重又較去年更為增加,因此預估2018年第三季台灣電路板產業規模可達到1,640新台幣,季度成長率可達10%以上。
應用市場包括手機、基地台、通訊機器設備等,而由於通訊市場產品含蓋範圍廣,產品之生命週期又短,每次的改朝換代均會帶動一波成長。以手機為例,目前國際主要手機品牌幾乎維持每年都推出旗艦新機種的模式,相較於以前電腦大約三~五年才更新一世代的頻率要縮短很多,行動通訊標準雖然更新的週期較長,但牽涉的基地台及設備商機更為龐大,因此通訊市場近年來均維持相當高的成長動能。2018年包括新世代手機、下世代通訊系統、商業及電競電腦帶動PC回春,都是帶領台灣電路板產業成長的有利因素。
由上游晶片端觀察,2018下半年蘋果新機雖值得期待,但預估新機電路板平均單價已較去年iPhone X時下滑(包括類載板、軟硬結合板…),尤其類載板在日本廠商ibiden殺價競爭下,平均單價下滑更為嚴重,成為2018年台灣電路板產值成長的負面因素。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