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大陸「藍天保衛戰」 衝擊PCB廠
刊登日期 :2018-08-14   /   資料來源:

 

Ø新聞說明
20182019年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督查,在京津冀及周邊區域已經持續進行兩個月,共檢查了14.06萬個企業或汙染源,發現8,093個空氣汙染相關問題。新一輪環保檢查工作,已將電路板與電鍍等行業納入重點 (

 

Ø影響分析
目前全球電路板產品約有五成是在中國大陸所生產,其中又以台灣及中國大陸本土廠商所佔產出比重最高。近半年來中國擴大限污令的管制,皆引起國外廠商開始思考中國大陸未來仍是最佳的電路板生產地嗎?
201710月舉行的中國19大會議,報告中以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為重點訴求,報告中更出現高達89次的環境字眼,顯見中國大陸將由以經濟發展為重,轉型為環境生態發展優先的決心,也開始一連串由上而下的環保禁令相繼出籠。
不論廠商以前已經投入之廢水處理設備成本,目前因為固體廢棄物處理廠商的處理量已不敷需求,且有嚴格限制跨省、跨地區處置(特別是危險廢棄物),廢水處理也需在線無時差電子監控,部分重金屬則要求在線處置(如總鎳含量)…等皆造成處理費用上漲50%以上。也開始慢慢迫使一些小型的陸資廠商退出產業的競爭,甚至連具規模的建滔旗下達信電子都將解散退出,可見陸資電路板廠正在進行一場體質改變的過程,在一番汰弱留強後將走向強者更強的局面。
短期內要讓廠商降低甚或移出中國大陸的投資,似乎是不大可能發生的情形。至於長期假若環保禁令衍生的問題更加嚴重,可能導致中國世界工廠地位慢慢瓦解,電路板廠商的客戶移出中國生產,則包括電路板廠商及上游材料設備商也勢必將進行逐水草而居的版圖遷移。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