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PCB產業升級拚5G商轉後之衍生商機
刊登日期 :2019-05-17   /   資料來源:

 

Ø新聞說明
2019年四月韓國及美國5G行動通訊陸續開台,雖然初期訊號覆蓋率並不理想,但也正示宣告5G時代來臨,下年半包括英國及中國大陸也將陸續正式商轉5G,預估將開啓一波長時間的5G商機競逐。
{C}
Ø影響分析
5G行動通訊衍生的PCB商機大致可分成幾個類型,首先基礎建設方面,由於微米波的物理特性,5G需要4~5倍的4G基地台數量以及大量的小型基地台;行動終端方面則是5G智慧型手機帶起的換機潮;接著則會有各式的交換器、路由器或家中的通訊設備更新,最後則包括各式各樣的5G應用。而各種類型的系統模組均會需要不同特性的電路板支援,若以市場實現時間點及規模大小檢視,基地台衍生的電路板為最早且目前已經在實現之需求商機,但預估最大且最受矚目的5G商機仍是落在3~5年後的智慧型手機。
5G基地台而言,每5G基地台AAU約有6片電路板(天線端3片、RF3)DU約有328層左右之高速電路板、CU則有140層左右的高速背板。以全球每年基地台建置的數量、材料及電路板報價預估2019年全球基地台電路板市場約在10億美元左右,2023年則可望成長至80億美元。基地台內之電路板均需高頻/高速之材料支援,目前雖均已Rogers的材料為主,但包括日本Panasonic、台灣台耀、聯茂甚至中國大陸生益及華正新材皆已宣稱開發完成相關材料,但材料的使用權仍掌握在終端客戶手中,陸資材料廠因可串聯華為、中興等業者,故較台廠更具優勢,而台灣材料廠必需透過驗證平台與機制才更易取得終端客戶的使用意願。
對電路板廠商而言,也不是獲得材料就能切入5G應用的高頻/高速板市場,電路板廠製造5G環境之高頻/高速板除了需材料支援外,製造端也需具備如散熱設計、薄板之精密細路與高阻抗匹配要求、..等製程能力。總而言之,5G電路板供應鏈由材料、設備到板廠目前均仍未完全定型,任何一種新材料、新製程均可能打破目前的供應鏈體系,而這也是許多廠商藉此轉型升級的大好機會。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