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未來PCB潛在動能-SLP發展成關鍵
刊登日期 :2019-10-09   /   資料來源:

 

Ø新聞說明
現今手機發展越來越朝向智慧化,輕薄化的方向發展,這意味著手機的內部零組件也將進一步的縮小或整合。在這個發展趨勢之下,PCB 中的軟板 (FPC) 及類載板 (SLP) 都有機會出現更進一步的推廣和應用。

 

Ø影響分析
符合線路愈細的趨勢,HDI線路製程必需由去除法(Subtractive)改變為修改式的半加成法(mSAP),甚或也有利用更薄CCL銅厚(<3μm)1μm化銅厚度的進階式半加成法(amSAP)以達成更細線路的目的。雖然目前為止,智慧型手機中僅有AppleSamsung採用SLP,但仍有許多電路板廠商預測手機主板線寬/線距朝向15μm ~20μm是必然的趨勢,而且智慧手錶等其他行動裝置也有應用的潛力,因此願意承擔風險投資新設備建置mSAP產線。
HDI的技術發展及市場應用也同時被向前驅動。例如在技術發展需求中線路愈細,mSAP製程愈重要,µVia孔徑必然也愈來愈小(<50μm),利用Pico Second或是Femto Second的雷射鑽孔機以減少熱效應區域,孔徑比也需達到0.8~1左右,而配合晶片採扇出型晶圓封裝(Fan Out Wafer Lever Package)電路板也必需要有非常低的翹曲要求等都需仰賴廠商從材料端及設備端投入資源。
若從市場面觀察,除了智慧型手機是最大宗應用外,其他可攜式裝置如智慧手錶也是潛在應用市場,目前產業競爭中,陸資電路板廠已經逐步進入HDI市場,雖然產能及技術仍和台、日、歐美等國家有一段差距,但也無形中迫使領先廠商再往更高階的SLP產品布局(一方面當然也是有Apple的實質需求),以儘量避開落入價格競爭的產品帶,因此雖然目前SLP的應用並不多,但當愈來愈多的SLP技術與產能到位,自然會帶動更多SLP的應用,換言之,SLP由一開始從需求帶動供給的狀況,將來可能會轉變為從供給刺激需求的情境。
{C}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