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2015年十大新興科技 想像不到的未來趨勢
刊登日期 :2015-06-11   /   資料來源:電子時報

2015/06/11-林昭儀

世界經濟論壇(WEF)新興科技跨平台委員會(Meta-Council)近期邀請了18位專家,評估未來科技趨勢中最重要的10項新興科技。該委員會認 為,應該要提高大眾對這些新興趨勢的認識,才能不會因為認知不足,而造成投資、法規與公眾理解不到位,形成這些新興科技發展的阻礙。

專家們為2015年選出的十大新興科技是: 

1. 燃料電池汽車:以氫為燃料的零排放汽車

和必須從外部來源充電的一般電池不同,燃料電池是直接使用氫或天然氣等燃料來產生電力,燃料電池發電的時候,就把電儲藏在一般電池裡,直到汽車的發動機需 要時才使用。燃料電池汽車因此是混和動力汽車,因此也配備有再生軔機(Regenerative Braking),可將制動時的能量儲存起來,達到最大的燃料使用效益。
 

世界經濟論壇(WEF)評估未來科技趨勢中最重要的10項新興科技。法新社
 
 
2. 新一代機器人:不僅只能用在生產線上

機器人在好一陣子以來,僅限於在工廠的流水線上裝配零組件,做著有限且被控制的工作,因為雖然廣泛地被使用,這些機器人對人類來說,一旦失控是會造成傷害的。

但尖端的機器人科技將使人機合作在未來成為日常生活普通不過的事情。隨著感測器愈來愈敏銳而便宜,機器人將可學會了解環境,並做出回應。機器人的身體也會愈來愈有彈性和靈敏,並拜物聯網(IoT)所賜,可以透過雲端連線,彼此間可以接收指令與遠距的資訊。

3. 可再生的熱凝固塑膠:可減少垃圾 

塑膠分成熱塑性和熱固性兩種,前者在加熱後可被形塑好多次,充斥在現代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孩童的玩具或是馬桶的坐墊。而熱固型塑膠,就只能被加熱一次與塑形一次,因為當其分子被改變,就會停留在那時的形狀,即便再加熱加壓也不會變形。

這些熱固型塑膠因有這些特點,主要用在行動電話、主機板甚至是航太產業中,可是無法再生重新製造的特性,也使他們成為垃圾堆中堆疊如山的廢棄物。

著名的科學期刊Science在2014年宣布已經找到了一種新的熱固性聚合物,是可以回收再生的,名為poly(hexahydrotriazine)s,或PHT,可在強酸下分解,但之後這些聚合物鏈還可再被重組,成為其他的產品。

4. 精確的基因工程科技

新興的基因工程科技讓人們可直接「編輯」植物的基因編碼,讓它們更有營養,或是更能適應變化的環境。

5.加法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

加法製造和減法製造(subtractive manufacturing)是相對的概念,後者是把大體積的材料進行裁切,以得到想要的形狀,但加法製造是從零散的材料開始,可能是液態或是粉末,然後 用數位模板把它們拼裝成3D的型態。3D產品能針對終端使用者的要求進行客製化製造,與大量製造的產品不同。加法製造的下一個應用是把電路板等積體電子產 品進行3D掃描。

6.湧現人工智慧(Emergent AI)

人工智慧能讓機器思考並對改變中的環境進行回應。湧現(或譯為突現、呈展)人工智慧,則是更高境界的人工智慧,因為機器會自動內化大量的資訊,例如卡內基 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的NELL(Never-Ending Languang Learning)計畫,電腦系統不但會不斷地閱讀數億頁資料,還會想在閱讀的過程中改善其閱讀方式與理解的能力,以期在未來能有更好的表現。

7. 分散式製造(Distributed manufacturing)

傳統製造業是把原料全都買到大型中央廠房中,進行組裝和製造很多一模一樣的產品,然後才分銷給客戶。但分散式製造則是以數位資訊取代材料供應鏈,例如,要 製造一張椅子,不再是先買來木材,再在工廠裡製成椅子,而是把數位資訊先傳送給當地的製造商,先把原料在當地就裁成不同的零件,然後送給顧客,由顧客加以 組裝,或是僱用附近的工坊幫他們組裝成最後的產品。美國家具公司AtFAB已經在以這種模式進行生產。

8. 能感測並避開障礙物的無人機

無人機已經被應用在軍事、農業或電影拍攝等各種用途上,但無人機科技的下一個境界,就是製造會自主飛行的機器,並可應用在更多的用途上。例如,無人機必需 要能感測並因應它們所處的環境,要能改變高度或飛行路線,以避免與其他物體相撞。此外,鳥、魚和昆蟲都可能成群行動,但每一隻幾乎都同時可自主飛行並和群 體行動同步,未來這也是無人機可以模仿的。

9. 仿神經型態科技(Neuromorphic technology)

目前最厲害的超級電腦也無法跟人腦的複雜度相比。電腦是直線存取數據,而人腦卻是有邏輯和記憶,密切地把數十億個如同記憶體晶片的神經元結合的多元與縝密 思考的器官。仿神經型態晶片就是想模仿大腦的架構,以與傳統硬體不同的方式處理資訊,以產生和人類似的思考模式,提升電腦思考與回應的能力。未來電腦將能 回應和學習,而不是得靠著預先寫好的程式才能運作。

10. 染色體數位化

人類染色體有32億對基因,當初為了要為他們排序花了很多年,並耗資數千萬美元,才能做到今天以區區數百美元就可在幾分鐘之內為人做DNA檢測。如果檢測 的結果可傳送到電腦或用USB儲存起來,並分享到網路上,這樣簡便的DNA資訊存取方式,將可為人們帶來更個人化與更有效的醫療服務。根據數位化的DNA 資訊,醫師將可透過了解病人肝臟腫瘤的基因組成決定採用最適合的療法,且用藥也可以更精準,如此一來,診療的品質和結果將大為提高,病人的預後也會有明顯 改善,對癌症患者是一大福音。
新聞辭典:WEF科技跨平台委員會
世界經濟論壇(WEF)的新興科技跨平台委員會(Meta-Council of Emerging Technologies)是WEF跨平台幾個委員會之一,主要在發掘最有潛力的新興科技。WEF其他的跨平台委員會所討論的議題,包括新治理架構、包容 性成長、地下經濟、循環經濟、未來健康等。

新興科技跨平台委員會敦聘18位頂尖科技的專家,針對目前正在進行的新材料、新製程等研究,尋求各種現有科技的突破和解決方案,並希望能透過他們的努力,讓這些正在進行的新興科技研究能被大眾了解,好讓這些有潛力的研究能夠獲得資金與國家政策法規的支持。

新興科技跨平台委員會的重要目標是創造一個架構,能對政府決策者、管制單位和商業領袖等,對於全球即將突破的技術提供關鍵的諮詢,例如機器人、人工智能、智慧裝置、神經科學、奈米技術和生物技術等。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