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台積電揭露CIS戰略布局 蠶食Sony、三星市場版圖
刊登日期 :2015-06-15   /   資料來源:電子時報

2015/06/15-連于慧

台積電積極扶植新的CIS供應商,全面蠶食Sony、三星CIS市場版圖。符世旻攝
 
影像感測器(CIS)在物聯網應用扮演重要角色,面對高階智慧型手機CIS市場由Sony和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獨佔,以及CIS業者豪威(OmniVision)被陸資購併等競局,台積電決定正面迎戰,近期陸續揭露CIS市場戰略,不僅在 中、低階CIS領域與大陸格科微合作,高階CIS市場更扶植美商量宏(InVisage),全力在CIS市場蠶食Sony、三星市場版圖。

目前全球主要CIS供應商包括Sony、三星、SK海力士、東芝(Toshiba)、Aptina及豪威,其中前4家都是IDM廠,尤其Sony、三星不 僅通吃中、高階智慧型手機CIS市場,更掌握製程技術和晶圓代工產能,多年來專業晶圓代工廠始終無法突破Sony、三星兩家IDM大廠所構築高牆,至於 Aptina、豪威則已是台積電的客戶。

 
 
半導體業者表示,豪威被陸資購併後,雖有轉單到大陸晶圓代工廠的疑慮,然因為豪威近幾年多專注在中、低階CIS,高階技術相對不足,導致市佔率嚴重落後Sony及三星,加上大陸晶圓代工技術仍落後,豪威若未能慎選晶圓代工廠,恐將雪上加霜,讓競爭對手趁虛而入。

台積電為因應物聯網世代布局,在CIS領域多方挹注資源,不但不怕豪威轉單給大陸晶圓代工廠,未來更將以Sony、三星為頭號假想敵,逐步侵蝕這兩家CIS大廠所掌握的客戶。

半導體業者指出,台積電有意分食Sony的CIS市佔率,因為Sony的CIS只在自家晶圓代工廠生產,從來不對外釋單,由於無法吸收Sony成為客戶,台積電透過扶植具潛力的客戶爭搶Sony地盤,將是一石二鳥的策略。

台積電則表示,已經與很多CIS業者合作,完全不怕大陸供應商的挑戰,因為台積電具備技術優勢。至於量宏為就近配合台積電生態系統,將首座量子薄膜工廠設 立在台積電總部Fab12廠旁邊,經營團隊考量CMOS技術用在CIS面臨瓶頸,遂決定另起爐灶投入新技術開發,已累計投入逾1億美元的研發資金,並獲得 台積電的技術協助。

值得注意的是,量宏不打低階市場,且專攻Sony相關客戶,近期業界傳出大陸華為將成為量宏的客戶。不過,量宏對於訂單事宜不予置評,但強調量子薄膜技術雖成本較高,但將致力於提供差異化功能,突破過去以CMOS為主的影像技術欠缺創新的困局。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