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台積電扶植感測器廠InVisage 盼取代傳統CIS市場
刊登日期 :2015-06-15   /   資料來源:電子時報

2015/06/15-連于慧

量宏影像感測器顛覆傳統CIS技術,鎖定高階智慧型手機。連于慧攝
 
台積電扶植的影像感測器客戶美商量宏科技(InVisage Technologies)提出量子薄膜(QuantumFilm)技術,鎖定未來可取代部分相機中的影像感測器(CMOS Image Sensor;CIS)技術,量宏已經掌握智慧型手機大客戶訂單,並來台設立感測器工廠QFAB3,工廠就設在台積電總部Fab12旁邊,善用台積電的半 導體生態系統。

量宏提出的QuantumFilm技術是增加感光量子,傳統CMOS技術的晶圓上放4,000顆感光量子來作吸光,QuantumFilm可以吸到1.2 萬顆感光量子,所以達到高吸光效果,是原本CMOS技術的3倍,也因為提高感光技術,相機就不需要這麼高的畫素,就可以達到高解析度的效果,顛覆傳統由的 Sony、三星電子(Samsung Elctrnics)等廠為市場主力的CIS技術。

量宏執行長李政揚指出,在評估美國與亞洲多處地點後,最後決定於台灣設立感測器的生產基地,主要看重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體系,尤其台積電是很重要的合作夥 伴,新成立的工廠名為QFAB3,具備ISO Class 10潔淨度的無塵室,打造5奈米製程生產線,支援從手機、高階相機、無人機等相機的物聯網、機器視覺裝置等產品。

李政楊分析,CIS技術只應該做兩個部分,採集光源和處理(process),因為CMOS技術下的畫素在過去5年無法有突破性進展,所以才會去專研鏡頭 和處理器的研發,但感測器體積很小,應該專心作光源採集工作,才能讓效應發揮到最高,至於處理器的功能應該讓高通和聯發科去執行,因此量宏也和兩家處理器 供應商合作。

李政楊進一步表示,量宏的QuantumFilm技術可以在動態影像的呈現、低光等環境的感光靈敏度等方面有突破進步。

在客戶採用態度上,李政楊分析,雖然多數客戶是不願意嘗試迥異於傳統軌道的技術,但仔細觀察,每當有新智慧型手機推出時,宣傳重點都在處理器效能多高、相機鏡頭畫素、記憶體容量多高等,但實際上手機的差異化很少。

且消費者往往真正在意的是相機畫素,每一家手機廠也都嘗試在相機功能上精益求精,獲得消費者的讚嘆,因此對於客戶採用QuantumFilm技術取代傳統CIS是有信心的。

針對量宏與台積電的配合,由台積電生產代工晶圓後,再運送到QFAB3廠進行量子薄膜的沉積製程,沉積製程是由客製化且結合多種旋轉塗佈與化學氣相沉積 (CVD)技術的設備機台執行,這樣的組合讓沉積製程不僅可模組化,且完全自動化,期待量子薄膜技術成為相機新標準的趨勢。

量宏表示,由於InVisage採用的是量子點,所以不需蝕刻細微電路圖案,來達到高效能與5奈米以下的目標,而量子薄膜是由一層高度感光靈敏的量子點所 組成,用來取代一般數位相機影像感測器所採用的光電二極體矽晶片,支援更大的動態範圍,且在低光照環境下的感光效能更佳。

量宏成立於2006年,總部設於加州Menlo Park,其他股東包括GGV Capital、Nokia Growth Partners、RockPort Capital、InterWest Partners、英特爾基金、Oceanwide、OnPoint Technologies,近期也加入大陸資金挹注。
360°:InVisage Technologies
美商量宏科技(InVisage Technologies)成立於2006年,總部在美國加州Menlo Park,是一家由創投企業注資成立的先進材料與相機平台公司,主要股東包括GGV Capital、Nokia Growth Partners、RockPort Capital、InterWest Partners、英特爾基金、Oceanwide,以及OnPoint Technologies和大陸資金。

量宏科技由現任技術長、多倫多大學教授Ted Sargent所創立。當他於校園內實驗室發展發射台和接收器時,發現了一種特別敏感的接收器,從而形成了量宏科技的量子薄膜基礎技術。之後於2006年 10月,Sargent成立了量宏科技,並利用這項技術於手機攝像頭上。2007年時,前OmniVision Technologies副總裁李政楊成為量宏科技的執行長;Syrus Madavi則為董事長,其於2012年加入量宏科技。

InVisage主要技術是顛覆性的影像感測技術:量子薄膜(QuantumFilm),使用在數位相機、智慧型手機等各種行動裝置。根據傳統的CMOS Image Sensor技術,晶圓上有4,000顆感光量子來作吸光,InVisage採用的QuantumFilm技術其感光量子可達1.2萬顆,提升拍照時的感 光度,並達到高解析度的效果。

2010年,量宏科技的量子薄膜技術榮獲「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Wall Street Journal Technology Innovation Award)。2011年,國際影像產業協會(the International Imaging Industry Association)因為其量子薄膜技術,而頒發「視覺2020影像創新」(VISION 2020 Imaging Innovation)獎項予量宏。

目前量宏科技晶圓代工技術與台積電配合,InVisage也在台積電總部Fab 12廠旁設立工廠QFAB3互相配合,相機模組與光寶(LiteOn)合作。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