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大陸大基金扶植半導體上路 邏輯、記憶體晶片攻勢猛
刊登日期 :2015-06-16   /   資料來源:電子時報

2015/06/16-連于慧

大陸扶植半導體產業開始執行上路,近7成資金將挹注在IC製造/設備領域。法新社
 
大陸設立大基金扶植半導體產業開始執行上路,半導體業者透露,分5年總計人民幣6,000億元(約新台幣3兆元)資金有近7成將挹注在IC製造/設備領 域,重點扶植項目包括邏輯晶片、DRAM及NAND Flash晶片等,其中,邏輯晶片將以中芯國際為首,至於記憶體領域將先從DRAM晶片切入,長期目標是大陸內需50%半導體晶片全數自製。

半導體業者指出,大陸祭出國家IC產業投資基金,每年提撥人民幣1,200億元投入自建半導體產業鏈,初期規劃5年、共人民幣6,000億元規模資金,70%將投入IC製造和設備,其他為IC設計和封測等領域。

 
 
儘管大陸全面強化上、中、下游IC產業鏈,希望打造一條鞭的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包括大陸清華紫光集團收購IC設計業者展迅和銳迪科,北京清芯華創購併 CIS大廠豪威(OmniVison),封測廠蘇州長電購併新加坡星科金朋等,但終極目標和實際資金挹注方向,仍是從IC製造端一把抓,將邏輯晶片、 DRAM及NAND Flash晶片全數收編。

大陸在IC製造端資金挹注主要分為兩大項目,其中,邏輯晶片項目將以中芯國際為首,其在2014年已獲得第一階段的投資,至於記憶體晶片項目將由中央主導成立記憶體中心來執行,初期以DRAM晶片為主,更長期發展目標則為NAND Flash晶片領域。

大陸建立自有半導體供應鏈的長期目標,是50%半導體晶片在大陸境內生產,且不包含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西安NAND Flash晶圓廠、SK海力士無錫DRAM晶圓廠等外商產出,但包括聯電與大陸官方合資的廈門12吋廠,至於未來台積電在上海松江設立12吋廠,是否計算 在大陸自製晶片比重中,則仍待確認。

半導體業者表示,大陸基於國家國防安全考量,甚至是一帶一路戰略發展,都必須在半導體晶片資源上獲得充分且巨大的安全基礎,唯有晶片自製才能讓大陸基於國防思維的安全基礎獲得滿足,因此,砸下人民幣6,000億元建立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其實一點也不貴。

面對大陸半導體產業的紅色供應鏈戰略,台積電日前指出,大陸晶圓代工技術落後至少10年,這場戰爭不是砸錢就能打贏,技術才是根本。聯發科稍早則表示,產業競合本是常態,台灣的格局應該要更國際化,眼裡不能只有恐懼。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