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光學心率感測成智慧穿戴新寵 供應商搶出頭
刊登日期 :2015-07-02   /   資料來源:電子時報

2015/07/02 02:40-沈勤譽

廠商相繼採用光學式心率偵測技術,可免除裝置心跳帶的麻煩。符世旻攝
 
智慧手錶搭載光學心率感測器漸成風潮,包括蘋果(Apple)、加拿大Mio、TomTom、愛迪達(Adidas)、愛普生(Epson)及 Garmin等均已推出產品,原本多數廠商都是採用飛利浦(Philips)的光學心率感測器,但隨著供應商陸續加入戰局,未來採用的方案將趨於多元。

智慧穿戴業者表示,過去提供心率偵測功能的穿戴式產品,主要分為光學偵測及膚電偵測兩種,一開始多數業者均採用膚電式技術的心跳帶,其具備準確度高、省電等優點,但穿起來不舒服,市場接受度較低。

近兩年愈來愈多廠商相繼採用光學式心率偵測技術,透過綠光LED照射血管內的血紅蛋白的吸光度變化來測量脈搏,免除心跳帶的麻煩,使用起來更為方便舒適, 隨著測量的精準度大增。包括Mio、TomTom、愛普生、愛迪達都推出產品,Garmin則是在近期推出首款光學心率手錶Forerunner 225。

目前除了蘋果、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Fitbit、愛普生的光學心率感測器是採用自家技術外,其他智慧穿戴業者多半採用飛利浦的光學心率感測技術。

不過,隨著愈來愈多供應商加入戰局,且技術也趨於成熟,智慧穿戴業者的選擇空間明顯變多,未來市面上將會看到採用不同光學心率感測解決方案的智慧手錶及手環產品。

業者指出,目前飛利浦的光學心率感測器相對成熟,但其他像是美國Valencell、Salutron、ADI、日本村田(Murata)、愛普生、南非 LifeQ、台灣的原相都已有解決方案,多數解決方案都是整合LED、感測器及光體積變化描記圖(Photo Plethysmo Graphy;PPG)演算法於一身。

事實上,智慧穿戴市場才剛起步,據IDC統計,2015年第1季銷量成長200%之多;Juniper Research則預估,2018年整體市場規模可達190億美元。

包括手機廠商、運動品牌、傳統鐘錶業者都相繼搶進,而光學心率感測可望成為智慧穿戴裝置的標準配備之一;各家供應商看好商機紛紛擴大布局,未來智慧穿戴業者的談判空間勢必大幅提高,但是否引發價格戰還要看台灣與大陸業者的成熟度而定。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