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日亞化秘密武器出鞘 照明成本再掀挑戰 Cree恐再遭衝擊 台廠膽顫心驚
刊登日期 :2015-07-07   /   資料來源:電子時報

2015/07/07 02:17-韓青秀

日亞化預計9月將量產CSP新產品作為秘密武器,預計將為市場帶來強勢的降價壓力。符世旻攝
 
2015年LED照明市場價格競爭激烈,降價速度超過業界預期,近期全球LED龍頭廠日亞化將於9月起量產最新秘密武器的晶片級封裝(CSP),並將優先導入於LED照明應用,由於製程簡化,成本將大幅下降。

業界估計,日亞化將可能結合國際大廠飛利浦(Philips)形成「強強結盟」,預料現有高功率LED將首當其衝,而美系大廠Cree可能遭到嚴峻的價格 挑戰,不過由於應用產品尚未正式量產,市場揣測版本眾多,但台系業者也不禁擔憂,下半年LED照明市場恐將再度掀起價格風暴。

全球照明大廠飛利浦於2015年第2季將60瓦取代的LED燈泡推出2顆4.97美元買一送一的促銷手法,由於60瓦取代LED燈泡價格原本仍在6~7美 元,但飛利浦卻一舉將LED燈泡價格壓到2.5美元以下,受到龍頭大廠帶動市場風雲變色,令各大照明業者頓時無所適從,導致第2季LED照明訂單急速暫 緩,並緊急於第3季起改推簡化結構的低成本方案。

但據指出,飛利浦得以大幅降低LED燈泡價格,除了終端通路商犧牲利潤外,日亞化正是飛利浦在首波攻勢的主要LED供應商,使得出廠價格降至1.5~2美元左右,迫使台廠下半年含淚跟進。

市場認為,日亞化在上半年配合飛利浦的LED燈泡降價策略,顯示日亞化與飛利浦的合作關係密切,醞釀多時的秘密武器CSP產品極有可能優先導入於飛利浦的 照明新品,隨著兩大龍頭再度結盟,全球最大LED廠的量產技術加上飛利浦終端通路佈建的實力,勢必將帶來市場加乘效應。

日亞化透露,所謂秘密武器CSP產品是經由Flip Chip(覆晶)技術進行封裝,由於製程簡化,其體積為目前業界同類產品的9分之1,故材料成本也僅需9分之1,由於亮度提高,因此必須使用更好的材料才 可以支撐它的光度,此一特殊材料是由日亞內部開發,並完成專利申請。

台系LED業者認為,CSP產品的單位成本較高,故並不適合用於燈泡或燈管等中功率照明產品,但預計將應用射燈、戶外照明、路燈或車頭燈等高功率LED應用市場,可望將帶動市場及技術的新變革。

由於高功率LED產品一向是Cree等國際大廠的重點產品,其單顆LED最高可達到1,000流明亮度,儘管日亞化此次推出CSP的單顆亮度約600流明,但亮度已堪市場使用,且成本至少可便宜20%以上,估計將對其他同業帶來成本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Cree減產受到飛利浦燈泡促銷奏效,導致業績表現不如預期,並宣布將削減過剩產能,Cree指出,由於產品跌價高於預期,工廠產能利用率持續處於低檔,故將減產及削減經常性開支,以改善成本結構。

不過儘管LED燈泡為Cree的最大營收項目,但獲利主力仍來自高功率LED。隨著日亞化下半年再度出招搶市,預料全球照明市場將再引發市場版圖變動,部分照明業者恐將面臨強大價格及成本挑戰。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