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新材料功率半導體需求成長 羅姆SiC晶圓全面6吋化
刊登日期 :2015-07-07   /   資料來源:電子時報

2015/07/07 02:22-范仁志

羅姆半導體(Rohm Semiconductor)SiC材料晶圓生產線目前正全面由4吋轉為6吋,以因應市場對新材料功率半導體需求的成長。該社研究開發部長中村孝表示,2015年是SiC晶圓6吋化之年,該社將積極把SiC晶圓生產線全轉換成6吋。

羅姆子公司Rohm Apollo是SiC晶圓的前段晶圓廠,正加速進行4吋生產線轉換為6吋生產線的作業,當轉換完成後,羅姆的SiC功率半導體產能將增為現在的2倍以上;相關的後段封測廠如泰國廠、菲律賓廠與南韓廠也將配合進行設備投資。

圖為羅姆的SiC功率半導體模組與晶圓。Rohm
 
 
由於傳統的Si材料功率半導體研發目前已達瓶頸,因此羅姆看好新材料SiC功率半導體的潛能,將之視為未來50年的高成長性產品,積極發展。中村孝表示,SiC功率半導體未來不僅將替代IGBT產品,該社還將積極開拓只有SiC才能開發的市場與需求。

除了比較傳統的電車、電力設施與工具機需求外,羅姆正針對電動車、油電混合車、太陽能發電系統、醫療系統、新款家電與科學研究設備等市場,推銷該社的SiC功率半導體產品,以SiC材料可承受更高電壓的特性,強化相關系統性能,同時擴大該社功率半導體事業。

羅姆的SiC功率半導體技術,源自2009年購併的德國半導體廠SiCrystal;德國在1994年推動SiC單結晶成長技術研發,為推廣研發成果,在 1997年成立SiCrystal公司,2001年起量產SiC晶圓,原本該社的SiC晶圓生產線有2/3/4吋等3種規格,為擴大產能,該廠從2014 年起增加6吋SiC晶圓生產線。

中村孝表示,該社在SiC功率半導體研發上,將針對從傳統Si功率半導體轉換為SiC功率半導體的應用市場,與只有SiC功率半導體才能開發的新市場等雙 方面,積極研發與行銷,提高SiC功率半導體的價值;而隨生產線上晶圓面積的增大,除產能增強外,同時也有助於壓低成本。

功率半導體是用在電源相關系統的半導體,進行電源控制與轉換,傳統均以Si材料半導體為主,但在高功率半導體方面,Si材料短時間內難求大幅進步,而電動 車與智慧電網卻帶來更大的相關需求,因此日本政府與半導體業界均積極推動新材料功率半導體、如SiC或GaN,視為未來的發展重點。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新材料功率半導體需求成長 羅姆SiC晶圓全面6吋化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