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日立超小型感測器 透過物聯網蒐集使用資料
刊登日期 :2015-07-07   /   資料來源:電子時報

2015/07/07 02:48-范仁志

日本經濟新聞(Nikkei)網站報導,日立製作所(Hitachi)積極發展物聯網(IoT)相關事業,目前將推出超小型感測器模組,不僅可安裝在工 廠、工具機、與行銷據點,甚至可以安裝在汽車的動力與傳動系統、可再生能源系統或穿戴式醫療裝置上,以日立的IT系統進行資料分析,作為日立物聯網事業的 起點。

以網路連接機器,收集機器上感應器測得的資料進行解析,以提高機器運作效率的物聯網,在製造業應用時,被視為是可以改變製造業面貌的新技術。

圖為日立穿戴式醫療用感測器原型展示,可以用光學與壓力感測身體狀況。法新社
 
 
而日立以半導體技術研發的超小型感測器模組,長寬均為2.5毫米(mm),厚度0.2毫米,適合貼在各種產品上,可藉由壓力形變帶來的信號改變,測量物理 震動與壓力等多樣化的資料,靈敏度是傳統系統的2.5萬倍,而且因為體積大幅減小,可以裝在更多地方,耗電量也可大幅降低。

而且新感測器本身的強度很高,日立提出新應用方式,裝設在汽車引擎汽缸內,偵測壓力變化調整噴油以及預測引擎故障間隔,通知車主與維修廠進行回廠檢修的相關訊息。這種小空間的高壓高震動環境偵測,並非傳統感測器能應用的環境。

日立也打算把這種感測器與將來研發的同系列感測器,應用在醫療設備上,或作為穿戴式醫療裝置隨時監測血壓,或是在手術室與加護病房中植入人體血管內,隨時驗血並輸出資料。

現在日立已經把樣品送給汽車零件廠、建築設備廠、風力發電廠等單位,進行實際測試。日立預計相關感測器在2020年以後的全球年銷量將超過100萬個,營收有望超過500億日圓(約億4美元)。

奇異航太(GE Aviation)從1970年代起便把感測器埋在引擎中,不僅使得該廠引擎獲得高可靠度的評價,同時創造相關的定時回廠維修業務,成為其他廠商仿效的典範,現在日立便要用新的超小型感測器系列,在更大範圍創造類似的物聯網業務。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日立超小型感測器 透過物聯網蒐集使用資料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