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晶片供應當靠山 電容觸控面板突破大尺寸天險
刊登日期 :2015-07-13   /   資料來源:電子時報

2015/07/13-趙凱期

新一代觸控晶片解決方案,正是全球電容觸控面板市場需求爆發最佳催化劑。符世旻攝
 
在大尺寸觸控面板應用越來越多元的全球市場需求前景之下,近期台灣觸控面板上、下游供應鏈皆有齊心進軍30吋以上觸控面板市場的企圖心,尤其30吋以上觸控面板報價仍享有1吋逾10美元的超額報酬。

面對10吋以下觸控面板早已跌破1美元的窘境,往大尺寸觸控面板市場方向走的產品研發策略,已成為兩岸觸控面板廠及晶片供應商的最新戰略,雖然短期仍有一 些技術、材料及製造良率上的挑戰極待突破,但眾志可成城,台系觸控IC供應商表示,最快2015年底前,全球中、大尺寸觸控面板市場需求就會全面爆發。

台系觸控IC設計業者表示,目前兩岸觸控面板產業鏈因應終端產品定位及市場特性,大約可粗分為10吋以下,10~15吋,15吋以上,及30吋以上等四大區塊。

其中,10吋以下觸控面板市場因為是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主戰場,加上過去幾年兩岸觸控面板廠的主要資本支出也都集中在這塊,所以,目前10吋以下觸控 面板報價大概已跌落1吋1美元的平均水準;至於10~15吋觸控面板市場,則因為多供應商用平板電腦、2-in-1,及NB等單價較高的終端3C產品使 用,所以,1吋仍可守穩2~3美元報價。

然而15吋以上觸控面板,由於高透明導電材料的技術上難有效突破,加上成品良率動輒打上6~7折,觸控面板成本無從拉低,所以每1吋報價高達逾5美元水準。至於30吋以上更不用說,每吋價格更自15~20美元開始起跳,甚至常常是有市無行。

也因為中、大尺寸觸控面板的製造成本始終居高不下,目前全球中、大尺寸觸控面板市場仍暫由光學式或紅外線式的解決方案為主,電容式則幾乎毫無機會,兩岸觸控面板業者只能悶頭在小尺寸觸控面板持續殺價,想前進中、大尺寸觸控面板市場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

不過,比起大家都還在極力尋找低阻抗的新導電材料,如低阻抗ITO玻璃(75OHM/CM2 或50OHM/CM2)、奈米銀漿、奈米銀線、Metal Mesh等材料,宇昶半導體反其道而行,直接改變晶片設計結構,一口氣推出市面上最新的高阻抗、大電容觸控IC解決方案,讓下游客戶用原有的網印產線、原 設備、原150OHM/CM2 ITO Film/Glass材料,就可輕易讓中、大尺寸觸控面板產品,也享有逾90%的良率表現。

甚至已有大陸客戶連續在15吋、19吋,及27吋以上觸控面板製造良率上,達到99%以上的新里程碑,可望讓中、大尺寸觸控面板每吋報價大幅度降低,甚至 中長線每吋成本不到3美元也不成問題的新一代觸控晶片解決方案,正是全球中、大尺寸電容觸控面板市場需求爆發元年的最佳催化劑。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