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加速計、陀螺儀成舊愛 Apple Watch擁抱氣壓計晶片
刊登日期 :2015-07-15   /   資料來源:電子時報

2015/07/15-趙凱期

Apple Watch新增的氣壓計晶片功能,目前仍由Bosch獨家供應。李建樑攝
 
面對新一代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穿戴裝置都已將加速計及陀螺儀晶片列為標準配備,甚至全球第一大加速計及陀螺儀晶片供應商博世(Bosch),光是在大陸市場就擁有1個月逾4,000萬顆的晶片出貨規模,讓兩岸IC設計業者無不磨拳擦掌想要大啖商機。

也因為新進者殺價毫不手軟,讓加速計及陀螺儀晶片在2015年第2季報價已明顯低於0.2美元,較2014年下滑逾30%水準,國內、外各晶片供應商的獲利前景都已明顯縮水。

近日市場傳出,蘋果(Apple)Apple Watch又新增氣壓計晶片來偵測高度,並傳言2015年新一代iPhone也將跟進,近期氣壓計晶片已成為市場新寵,也誘使兩岸IC設計公司研發資源大轉向。

台系加速計晶片供應商指出,目前大陸加速計及陀螺儀晶片市場秩序紊亂,主要是兩岸IC設計業者都已開始推出自家晶片解決方案,雖然加速計及陀螺儀晶片效能 懸殊極大,終端及穿戴裝置也還沒有什麼強勢三維應用的App出現,不少大陸代工廠為降低成本不惜魚目混珠,只要有二維加速功能即可。

這也讓加速計及陀螺儀晶片目前市面上報價,0.2~0.5美元都有人願意出價、出貨。但第一品牌博世仍維持逾0.5美元的強勢價格,國內、外一線品牌手機大廠及旗艦級智慧型手機仍願意買單。

目前已揮軍大陸市場的台系IC設計業者,包括矽創、鑫創、立錡、敦宏及智動全球(Globalmems),在台廠晶片價格彈性向來較高,加上性價比優勢明 確下,其實已慢慢分食掉一些中、低價市場加速計及陀螺儀晶片市佔率,也累積一些晶片出貨量能及客戶群,與持續力守中、高階產品市場的博世、意法(ST)、 應美盛(InvenSense)隔海對望。

不過,比起這塊價格已經殺到見骨的市場,Apple Watch新增的氣壓計晶片功能目前仍屬博世獨家供應,且因為大陸客戶強力吃貨而嚴重供不應求,配合氣壓計晶片單價還在1美元上下水準,兩岸IC設計公司近期已不約而同把新品目光鎖定在氣壓計晶片身上。

只是業者表示,氣壓計晶片目前由博世獨家供應不是沒有產因,比起晶片上的設計,整個模組、薄膜及MEMS設計架構的難度,高出加速計及陀螺儀不只一點點,需要一段的學習曲線來克服。

以目前氣壓計晶片賣一顆可賺好幾顆的暴利基礎來看,兩岸IC設計公司勢必會找出方法突破這些材料及技術上的天險。據了解,台廠智動全球已從日本材料市場找到曲線救國的方法,並可望在第3季推出第一顆氣壓計晶片解決方案,率先搶市突破博世獨家供應的僵局。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加速計、陀螺儀成舊愛 Apple Watch擁抱氣壓計晶片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