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荷蘭設計師開發多功能穿戴式平台
刊登日期 :2015-07-15   /   資料來源:電子時報
2015/07/15-莊瑞萌
 
一位荷蘭設計師在設計中加入感測器與馬達等元件,讓失智病人可透過枕頭與外界互動,另外也在衣服加入Wi-Fi連網功能,讓衣服可隨穿著者所處地點不同執行不同功能。除了實現將衣服作為平台的目的外,也揭示穿戴式裝置未來發展的可能走向。

據Wired網站報導,荷蘭設計師Borre Akkersdijk日前推出許多概念性驗證(Proof of Concept;PoC)產品,包括讓衣服本身成為與外界互動的媒介,加入Wi-Fi或空氣清淨功能,讓衣服可因地制宜發揮不同功用。

Akkersdijk過去在荷蘭埃因霍芬設計學院(Eindhoven Design Academy)與紐約流行設計學院(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研習,畢業後投入不同針織技術的研究,並成功解決埃因霍芬設計學院CRISP計畫中,感測器無法順利織入衣服的問題。

圖為內建Wi-Fi功能的BB.Suit智慧衣。Dezeen.com
 
 
當時他採用圓編機(circular knitting)技術提升纖維厚度,方便大型感測器嵌入並可受到布料保護,同時讓外界可在布料內牽線不讓線路外露,觸摸起來也不會感到明顯異物。

2013年,Akkersdijk也與該學院合作,設計採用馬達與感測器的枕頭,讓嚴重失智病人透過枕頭產生的震動與外界互動。該發明甚至在隔年獲得西南偏南藝術大會(South by Southwest;SXSW)注意,並受邀參展。

曾出席過SXSW活動的朋友告訴Akkersdijk,該展會最為人詬病就是Wi-Fi熱點不穩的問題。於是,Akkersdijk結合SXSW以音樂表演為主的活動屬性,推出一款BB.Suit衣服。

BB.Suit採3D針織技術製成,內嵌電池組、Wi-Fi功能,並支援Google Maps的GPS追蹤裝置及音樂播放清單。推出後,立即獲得北京國際設計週主辦單位注意。

延續一貫以地點為考量的設計風格,Akkersdijk這次針對大陸霾害與污染問題,打算將空氣濾淨功能融入衣服。於是他找上德國一家製造汽車空調系統單元的公司合作,製作出可清淨穿著者附近30平方公尺內污染空氣,並可透過衣服知道塵霾數據。

Akkersdijk表示,不管是SXSW或在大陸推出的設計都是結合地點、美學與科技三大要素於一身。目的是在人身上形成一個「平台」(platform),可在不同地方發揮不同功能,並賦予穿戴式裝置真正的定義,達到有機互動,擺脫對手機的倚賴。

為了讓衣服能成為名符其實的平台,Akkersdijk也開始和研究機構以及飛利浦(Philips)、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等業者討論,讓衣服與感測器無縫結合成為智慧衣。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