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台、日主導車用顯示器市場 南韓業界憂心忡忡
刊登日期 :2015-07-15   /   資料來源:電子時報

2015/07/15-陳思齊

智慧車的出現,使得車用顯示器應用範圍變廣。法新社
 
汽車將成為繼智慧型手機之後,顯示器廠商的下一波成長動能。日本與台灣已在初期掌握車用顯示器市場的主導權,並把南韓廠商遠遠的拋在後頭。南韓與國家別市佔第一的日本相較,差距高達30百分點,也讓南韓業界憂心,南韓廠商恐將錯失車用顯示器市場的龐大商機。

根據市調機構Display Search指出,2014年車用顯示器市場上,日本顯示器廠商出貨量佔據高達44%。日本顯示器(Japan Display;JDI)與夏普(Sharp)各以20%、17%拿下市場第一與第二。京瓷(Kyocera)與三菱(Mitsubishi)則拿下5 %與2%的市佔率。
 

 
 
緊追在日本之後的是台灣廠商,友達光電與中華映管則各以14%、12%拿下市場第三與第四,群創光電與勝華則拿下9%與3%。以國家別市佔率來看,台灣與日本市佔率的差距僅6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南韓唯一上榜的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則以12%與中華映管並列第四。晚一步開始發展車用顯示器的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則根本未能擠進排行榜。

若以國家別市佔率來看,日本和台灣佔據整體市場的82%,搶下了初期市場的主導權,南韓則是拿下第三,而大陸為第四,市佔率僅為個位數。

韓媒ETNews指出,過去這段期間,由於車用顯示器僅應用在導航等裝置,造成使用性受限。但到了最近,開始擴大到以旗艦車款為中心的儀表板、中央資訊顯 示器(CID)、後視鏡等多項裝置。此外,與多樣的軟體及感測器技術結合的智慧車也開始受到市場關注,應用範圍甚至有可能擴大到車窗以及車天花板。

市場規模也在急速成長中,樂金經濟研究院預估,2014年車用顯示器市場規模為44億美元,到了2019年將會成長到60億美元。自2014年開始,年平均成長率都將維持10%左右的水準。而現在顯示器市場的整體成長率僅為2%左右。

因此,南韓業界對於南韓顯示器廠商在車用顯示器市場薄弱的市佔率感到相當憂心。尤其是汽車產業的領域要求技術力、穩定性、安全性、可視性等條件,因此許多很多新車在研發初期開始,就會維持技術合作關係。

分析指出,日本顯示器廠商除了自己國家以外,也與德國知名車廠長期維持技術合作關係。南韓除了技術力以外,也由於車廠與零件廠整合垂直的關係,形成封閉的 產業生態界,使得新廠商難以靠新技術打入市場。最近JDI甚至發表了到2016年底為止擴張台灣車用顯示器模組組裝產線計畫。夏普也發表了大尺寸觸控面板 等新技術,積極擴張自家版圖。

南韓業者雖然也想靠著自身核心技術,來提升在車用顯示器市場的影響力。但分析認為,相對來說,推動的力量依舊不足。樂金顯示器以戶外能見度高的IPS面板和可能是OLED面板為中心來擴大市場。三星顯示器則希望透過小尺寸OLED面來尋求市場機會。

南韓首爾大學教授李申斗(音譯)表示,智慧型手機之後,汽車成為引領顯示器業界潮流的重要市場。技術方面擁有優勢的南韓不應該錯失其主導權,南韓廠商應該積極地與國內外車廠締結合作夥伴關係。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台、日主導車用顯示器市場 南韓業界憂心忡忡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