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蘋果A9晶片量產前夕修改光罩 台積電、三星忙翻天
刊登日期 :2015-07-16   /   資料來源:電子時報

2015/07/16-連于慧

蘋果A9處理器驚傳在量產前夕修改光罩,晶圓代工廠為此忙翻天。法新社
 
蘋果(Apple)新一代iPhone內建A9處理器驚傳在量產前夕修改光罩,原本已投片試產晶片全數拉回修改,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及三星電子 (Samsung Electronics)為此忙翻天,所幸問題已修復,近期A9晶片陸續進入量產。業者估計2015年底前新款iPhone備貨量約8,000萬支,台積 電16奈米及三星14奈米FinFET製程分食處理器訂單。不過,相關業者對此消息均不願證實。

台積電繼獲得蘋果iPhone 6內建A8處理器晶片訂單,躍升為蘋果直接供應商,2015年蘋果更穩居台積電最大客戶地位,這次台積電為蘋果新款iPhone規劃晶片規格,並進行產線 微調,包括指紋辨識晶片從8吋廠轉到12吋廠生產,凌雲邏輯(Cirrus)音訊晶片亦因應12吋廠需求,轉回台積電生產,接下來要登場的重頭戲將是新款 iPhone內建A9晶片。

 
 
半導體業者指出,A9晶片被視為蘋果與供應商之間議價及周旋的經典之作,業界原本預期已經撕破臉的蘋果和三星,不可能再成為合作夥伴,但三星不僅重回蘋果 DRAM和NAND Flash晶片供應商之列,加上握有次世代行動DRAM記憶體LPDDR4技術,拿下蘋果行動記憶體獨家供應權,連最重要的處理器晶片亦是由三星與台積電 分食。

蘋果A9晶片係由台積電16奈米和三星14奈米FinFET製程負責操刀,但在A9晶片量產前夕,卻傳出蘋果臨時修改半導體製程光罩,由於晶圓代工廠已小 量投片生產,只好全數拉回來重新更改,讓台積電、三星忙翻天,還好晶圓代工廠反應速度快,加上近期是產業傳統淡季,產能沒有很滿,在台積電、三星全力投入 支援下,並不會影響新品上市時間。

事實上,儘管修改光罩並不是大工程,但在產品量產前夕才要求供應商修改,仍會讓供應商相當頭痛,這亦凸顯與蘋果做生意必須具備高度緊急應變彈性,至於蘋果新款iPhone備貨量,業者預估2015年底前約8,000萬支。

半導體業者表示,由於三星攜手GlobalFoundries衝刺產能,14奈米FinFET製程A9處理器出貨速度會快一些,至於台積電16奈米製程生 產的A9處理器,預計真正大量產出可能落在第4季,業者預期台積電第3季營收雖僅較第2季小幅成長,但第4季在16奈米製程貢獻下,營運可望步入強勁反 彈。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