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可程式化物質即將開啟4D列印時代
刊登日期 :2015-07-16   /   資料來源:電子時報

2015/07/16-涂翠珊

可程式化物質成為3D列印邁向4D列印的橋樑。法新社
 
若在3D列印的基礎上再加入第四維度「時間」因素,便成了名符其實的4D列印。為使物體能隨著時間改變型態,研究人員投入了可程式化物質 (programmable material)的研發。這類物質可隨著光線、熱度、水、氣壓、電力或磁場等環境因素產生變化,進而改變未來的產品設計概念。

依據Popular Science網站報導,4D列印這個名詞首先在2013年,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自行組裝實驗室(Self-Assembly Lab)創辦人Skylar Tibbits於TED演講提出。Tibbits在演講中示範了一條筆直的塑膠繩如何按照預先的編碼,在水中變成M、I、T等字母的形狀。

Tibbits表示,其研究團隊希望能透過與企業的合作,讓4D列印技術實際應用至日常生活。他的團隊已嘗試將多種物質列印在碳纖維表面上,只要接觸到熱源,列印好的成品便會捲曲成預先設定的形狀。這項技術未來將可應用在賽車擾流板和飛機機翼上。

先進材料公司Carbitex是Tibbits研究團隊合作的對象之一。該公司創辦人Junus Khan指出,這種新式材料能讓貨物以平面的形式進行運送,抵達目的地後再改變化成預定的形狀,原本如果需要10個貨櫃,或許就能縮減為2個。

4D列印可視為可程式化物質研究的一部分。除了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外,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的自動摺紙聚合物,以及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的自行組裝機器人,都是可程式化物質的研究成果。

來自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與美國陸軍實驗室(Army Research Lab)的研究金費,使可程式化物質研究在近幾年取得了重大的進展。或許不久之後就能看到自行造橋技術,以及可根據生物測定數據調整絕緣性質,並配合四周 環境改變保護色的制服問世。

哈佛大學的Jennifer Lewis教授表示,可程式化物質開啟了許多想像的空間,但未來還需許多努力,才能找出這項技術真正的殺手級應用(killer application)。

為了避免橋樑或機翼憑空解體或故障,可程式化的4D列印技術需有嚴格的安全措施,而對Tibbits的團隊而言,這都無法妨礙他們創造未來的決心。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