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英特爾、三星加速研發AP與感測器中樞
刊登日期 :2015-07-16   /   資料來源:電子時報

2015/07/16-蘇彙棻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英特爾(Intel)為因應穿戴式裝置市場需求,各自推出14奈米(nm)微細製程應用處理器(AP)Exynos與 Quark,還有整合各種感測器的感測器中樞(Sensor Hub)Bio-Processor及Curie。

據韓媒inews24報導,14奈米行動AP比起20奈米產品,電力效率提升35%,性能改善20%。每單位晶圓產出的晶片組數約可增加30%,有利於降低單價,晶片組的尺寸也更小,更便於滿足市場對穿戴裝置外型差異化的要求。

三星電子的策略是確保14奈米製程架構的穿戴用行動AP量產技術,以隨時回應成品業者要求。2015年初已經量產14奈米製程的智慧型手機用行動AP Exynos 7420,搭載於Galaxy S6系列。

英特爾在CES 2015上首度公開Curie。Intel官網
 
 
另外,英特爾也預定在2015年下半正式量產Quark晶片,Quark首度發表在IDF 2013,比智慧型手機用行動AP Atom的電力效率高10倍,尺寸最多可縮小20%。

英特爾除了攻略智慧手錶、智慧手環等一般消費者用穿戴式裝置,為了搶攻產業用嵌入式(內置型)市場,也在物聯網(IoT)網路閘道(Gateway)產品上搭載Quark晶片,已經與全球20多家合作廠商簽訂供應合約。

三星電子與英特爾也各自推出感測器中樞Bio-Processor以及Curie。傳統行動AP必須處理各種感測器產生的數據,而感測器中樞可以分擔行動AP的工作,減少非必要的電力消耗,能綜合各種感測資訊提升感知能力也是強項之一。

三星電子在2013年11月首度公開Bio-Processo,整合了微控制器(MCU)、數位訊號處理器(DSP)、類比前端(AFE)、心電圖(ECG)與脈搏(PPG)感測等功能,可以省下好幾個晶片的面積,並提升電力效率。

可一次處理體脂肪、呼吸、心跳數、血壓等多種感測器數據的健康照護功能也獲得強化。三星電子將視未來市場情況,推出應用Bio-Processor的穿戴式裝置。

英特爾則是利用Curie攻略穿戴用行動AP市場。Curie整合了32Bit x86架構的Quark處理器,以及386KB快閃記憶體,80KB的SRAM、DSP、藍牙、加速度與動作感測器集於一身。跟Bio-Processor一樣有小型化與電力效率高的優點。

英特爾在2015年初首度公開搭載Quark晶片的Curie,計劃與太陽眼鏡品牌Oakley合作,在年底推出促進運動選手技巧的智慧眼鏡產品。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