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紅外線攝影機應用可望隨降價擴大
刊登日期 :2015-07-16   /   資料來源:電子時報
2015/07/16-范仁志

圖為紅外線攝影機拍下的行人影像。法新社
 
紅外線攝影系統早已用在科學研究或軍事用途上,但在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上的應用仍少,只是這態勢可能將於未來發生轉變,法國市調機構Yole Developpment發表研究結果,認為低價紅外線影像感測器將打開紅外線的消費市場應用,有望從2014年的36.8萬台,增為2020年的超過 1,000萬台,最大可成長30倍。

雖然這是樂觀的估計,前提是智慧型手機大量採用紅外線影像感測器,才有可能達到這個數字,但紅外線在民生市場的應用,確實有許多潛能,比方在汽車避撞與自動駕駛系統方面,紅外線影像感測元件就有很大的用處。

由於波長不同,紅外線與可見光的不良天候適應能力也就不同,在能見度低於2公里的霧中,紅外線影像感測器的有效距離可達8公里;而且夜間沒有可見光可供觀 測,但自然界的物體多數會放出紅外線跡訊,特別是生物,這使得紅外線影像感測器可有效彌補可見光影像感測器的不足之處。

也因為生物與人體會發出明顯高於背景值的紅外線跡訊,特別是波長12μm的紅外線,因此汽車避撞系統使用紅外線影像感測器,有助於簡化影像處理與減低誤判。

除汽車用途外,在雲端保全監視或醫療等領域,紅外線影像感測器也有可以發揮之處,如2003年SARS後在台灣普及的耳溫槍,用的就是最低階的紅外線感測器。

過去妨礙紅外線影像感測器在消費性電子市場拓展的原因,一是高價,二是高性能元件可透視衣物,帶來隱私權問題。

以軍火相關企業如FLIR Systems、Fairchild Imaging、BAE Systems、Raytheon Vision Systems等廠從2014年起,相繼推出單價低於350美元的紅外線攝影機,甚至計劃推出單價低於50美元的影像感測元件,解決了單價過高的問題。

而這些低單價低性能紅外線感測器刻意避免穿透衣物的問題,也降低了上市的法律問題,但仍保有量測體溫與夜間攝影的能力,並將感測器縮小到可以裝入數位相機或智慧型手機的程度,新的紅外線影像感測器將有更大的可能性。

雖然目前仍難判斷紅外線影像感測元件,到底能開拓多大的消費性市場商機,但技術既已到達可普及的水準,後續發展便值得關注。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