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Panasonic工廠導入穿戴裝置 效率提高1.2倍
刊登日期 :2015-08-03   /   資料來源:DIGITIMES
2015/08/03-蔡婷朱
 
在運動界造成風潮的穿戴式攝錄相機,搖身一變成為生產現場新利器。力求復出之路的Panasonic在內部重整的同時,更著眼產品根本,生產現場的技術傳承方式即將展開大變革。

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報導,Panasonic旗下專門生產商用冰箱及開放櫃的Appliances Company自2014年夏季起,嘗試將穿戴裝置導入現場,藉以記錄資深作業員的技術,進而傳承給新人。

過去Appliances Company也曾用影像方式記錄,但由於當時選擇固定式攝錄相機,無法確實捕捉資深作業員的所有動作外,非4K規格也使得畫面不夠清晰。

由足球明星內馬爾代言的Panasonic HX-A500。Panasonic官網
 
 
Panasonic決定採用自家生產的頭戴式攝影機HX-A500,HX-A500因知名巴西足球選手內馬爾(Neymar)在廣告中穿戴進而聲名大噪。除了具備4K高解析度外,輕巧的頭戴型式讓作業完全不受影響。

Appliances Company將錄下的影像後製成作業指南,透過傳輸至頭戴顯示器(HMD),讓尚未熟悉的人員在戴上後,能邊看影像邊進行作業。該公司表示,新人藉由穿 戴裝置,加快了學習作業步驟的速度,作業效率提高1.2倍,效果顯著。預計2015年內擴大導入規模,並評估海外工廠的運用。

Panasonic更將過去專門開發用於電腦或平板裝置上的作業指南進行改良,除了調整文字配色及字數極簡化讓頭戴顯示器受限的畫面空間得以呈現外,更於畫面內先行顯示出下一工序內容。讓累積至今的作業指南資料庫得以持續活用。

和Panasonic一樣有著少量多規格產品生產現場的萩原電氣株式會社(Hagiwara)也進行了作業程序電子數位化系統的開發。萩原電氣將資深人員的作業程序文件化並傳輸至頭戴顯示器,協助作業員能執行每一工序而不有所遺漏。

頭戴顯示器不僅顯示作業程序,更記錄作業員切換步驟頁面的時間以計算工時。如此一來,作業員能夠清楚知道作業所花費的時間,充分掌握自己對每一工段的熟悉度,進而檢討改善對策。

此外,將資深及新進人員的作業過程攝影,比較兩者作業的速度及流暢度,並以圖表呈現,讓新進人員更能了解和資深前輩的差異所在,找出待改善處並加強熟稔度。

穿戴裝置與製造現場的結合不僅提高生產效率,更顛覆過往,讓技術的傳承受時間、地點牽制,為業界帶來新契機。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