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物聯網商機帶動市場 業者看好主力在B2B 智慧家庭仍待殺手級應用出現
刊登日期 :2015-08-11   /   資料來源:DIGITIMES中文網

對於物聯網(IoT)的發展,相關業者認為,雖然物聯網是個正在發展中的新興產業,要有一定時間在市場上醞釀,不過,在發展方向上,則必須要先瞭解物聯網的正確思維,唯有在正確思維的引導下投入物聯網產業發展,才不會是由一頭熱,導致到最後一頭空的結局。

隨著聯網技術與巨量資料(Big Data)等相關技術日益成熟,物聯網產業也成了眾所矚目的產業明日之星,不過,雖然近期各家業者紛紛高喊將轉網或專注於物聯網產業的發展,但是,實際展 現出的成效卻相對有限。甚至部分在物聯網已經耕耘一段時間的業者,也無法從實際的營收獲利上,明顯瞧見物聯網的影子。

日前研華董事長劉克振表示,物聯網的商機將優先崛起於工業4.0的範疇,像是智慧工廠、智慧城市或智慧零售等,將既有產業智能化為主的B2B市場上。

其他像是智慧家庭等偏向個人的B2C市場,則不會是台灣業者現階段適合發展的目標。對此,相關業者指出,從需求面而言,智慧工廠、智慧城市這些目前正如火 如荼的在全球各地推動的發展指標,自然是最快對物聯網帶來商機的市場,因為這些產業不論在升級轉型或發展建設上,都需要物聯網的概念進駐。

不過,對於智慧家庭或智慧生活等偏向個人為主的物聯網應用市場,也並不是完全沒有商機。像是Google購併了Nest之後,也積極的從事相關產業的布 局,而目前發展出的Thread聯盟,也被外界視為是要與蘋果(Apple)HomeKit在智慧家庭市場上競爭的主要勢力之一。

業者表示,目前智慧家庭的生活應用,像是開關家電、窗簾、環境燈光控制等功能,看起來並沒有多大的實質意義。但這些業者利用這些功能進行家用無線網路與各 項感測技術的推演,等到整體環境進一步與家庭能有更多連結與互動,並且出現真正的殺手級應用後,這些業者目前所累積的經驗與市場,屆時才能真正發揮價值。 到時候市場的整體規模,自然將會比所謂的工業4.0大得許多,但那將會是屬於消費市場的部分。

業者認為,需求帶動市場,同時,業者在產業中的規模與地位,也同樣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目前工業4.0風潮,所以智慧工廠、智慧生產將會優先帶動物聯網 的市場商機;同時,像是智慧工廠、智慧生產這樣的市場,也正好適合長期在工業自動化與嵌入式應用發展的台灣相關業者,以目前市場優勢所切入的市場。唯一要 考量的則是如何在既有的眾多工業應用協定中,發展出最適合市場需求的定位。

不過,業者也強調,物聯網的市場十分廣大,廣義而言,幾乎在未來所謂的物聯網世界中,將無所不包,所以這是一個人人有得分的市場,難以被單一業者或少數業者所寡佔。

只是這樣的環境與市場,絕對不是一蹴可幾,對相關業者的業績貢獻,也不會是在一朝一夕就出現。畢竟,這些市場將隨著需求而產生,但是在需求產生之前,必要的投資,不論是在基礎技術的發展、相關標準的制定、或進一步的產業聯盟統合等,都是要事前投入的部分。

至於市場的需求,則與應用相關,殺手級的應用何時出現,將攸關著物聯網在不同產業領域中實踐的時間點。而台灣業者能否在物聯網的概念上,藉由台灣的場域去 發想或實踐出具有吸引力的產業應用,這目前還難以定論,但在相關產業鏈上各個環節的業者,願不願意或能不能對於這些系統、應用業者給予適當的助力,除了與 業者本身對市場前景的評斷相關外,當然也會和物聯網在產業中的實踐程度有關。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