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因應手機充電挑戰 科技業者各自提出解決方案
刊登日期 :2015-08-11   /   資料來源:DIGITIMES
2015/08/11-羅羽君

WYSIPS Crystal模組布滿太陽能電池,吸收光線後轉成電流傳送至電池中。Sunpartner官網
 

手機處理器(AP)、顯示器與應用程式(App)等科技不斷進步,以跟上智慧型手機更輕薄、強大的趨勢,然而電池技術一直無法追上這些領域的革新腳步,手 機耗電仍是一大挑戰。不過許多科技業者已提出不同方案,包括無線充電、將無線電波轉成電力、太陽能電池模組及穿戴式充電器等,期望解決此項問題。

據Cheat Sheet網站指出,雖然採用如Qi、Rezence標準的無線充電技術是科技業者解決充電的新方法,不過目前僅有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宏達電等公司出產支援Qi標準的手機,而支援Rezence的手機預計2015年下半才會上市。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s Technology Review)的Rachel Metz指出,由於無線充電技術仍非主流,且須將手機置於插電的充電板或充電座上,有業者努力尋找其他更具潛力的技術,做到不插電也能延長電池續航力。

俄亥俄州的Nikola Labs正研究新款手機殼。手機在連線至基地台及Wi-Fi分享器傳送的多餘無線電波,此款手機殼可將多餘電波轉換成電力並導進電池,這款iPhone保護殼就像一般保護殼一樣,連接手機底部,傳送電力至電池中。

雖然此殼無法完全抵銷手機充電需求,但可讓電池多出25~30%的電力,提高電池續航力。產品的首支原型已於2015年上半完成,Nikola Labs也透過私人及Kickstarter平台募集資金,計劃於2016年3月前推出產品,並著手與手機製造商討論將技術整合至手機中的可能性。

法國科技公司Sunpartner Technologies則在研究太陽能透明模組WYSIPS Crystal,此模組會置於手機玻璃與觸控面板間,模組布滿太陽能電池,吸收人工或自然光後,將光線轉成電流,連結到手機電池後,模組會直接傳送電力到電池中。

WYSIPS Crystal產電量取決於吸收的光線,目前僅能延長10~15%的電池續航力,此外Sunpartner與京瓷(Kyocera)正協力合作將WYSIPS Crystal置入2016年出產的手機中。

伊利諾州的新創公司Ampy開發出穿戴式充電器,與WYSIPS Crystal技術不同的是,此充電器可提供手機完整電力,大小約等於一副撲克牌,內含行動時充電的電池。

Ampy裝置含有感應器,主要是在線圈內活動的磁鐵,使用者行走、跑步或騎車時會運作,產生電力並儲存在內部電池,雖然用戶須將手機連接至充電器才可充電,但儲存的電力可供手機再次充飽電。

手機已是日常生活必要的物品,因此消費電子產業的業者須加緊腳步,設法創新電池技術以因應用戶大量、密集的使用需求。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