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FPGA搶進巨量資料商機 2020年拿下30%市佔率
刊登日期 :2015-08-12   /   資料來源:DIGITIMES
2015/08/12-連于慧

Altera亞太副總兼董事總經理莊秉翰表示,CPU與FPGA結合商機無限。連于慧攝
 

英特爾(Intel)以167億美元購併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大廠Altera,創下英特爾史上最大收購案,外界看好著眼於未來巨量資料(Big Data)和物聯網(IoT)世代來臨,FPGA晶片可大量取代ASIC應用。

由於FPGA和CPU大量轉進半導體先進製程,可望實現摩爾定律(Moore's Law),英特爾看好2020年會有30%的雲端資料中心(Data Center)導入FPGA晶片,FPGA和CPU終極目標是發展成整合型系統單晶片(SoC),因此看好與Altera之間的合併效應。

英特爾和Altera結緣於14奈米FinFET製程世代,原本Altera一直在台積電作晶圓代工,從14奈米開始與英特爾合作。Altera基於英特 爾14奈米FinFET製程技術的產品Stratix 10預計年底有工程樣品,瞄準1GHz的速度,傳統只有ASIC可做到此速度,Altera讓FPGA晶片上的效能有所突破。

Altera主要是看好英特爾的14奈米是第二代的FinFET製程,同時也導入HyperFlex架構,適用於新一代通訊、資料中心、軍事、物聯網基礎設備等。

除了技術結緣,英特爾更砸下167億美元購併Altera,震撼半導體產業,各界對於雙方的合作議論紛紛,但從著眼於雲端巨量資料商機和物聯網世代的需求,不難發現英特爾CPU和FPGA的結合確實是未來很有料的商機。

Altera亞太副總兼董事總經理莊秉翰表示,目前Altera和英特爾的購併程序正接受各國的審查,英特爾購併Altera主要著眼於幾個價值。

首先,很多ASIC礙於投資無法回收的考量,很難轉進先進的製程技術,停留在65/45/40奈米,但FPGA晶片和CPU同樣會受惠於摩爾定律,不斷轉進28/20/14奈米先進製程技術,CPU客戶規模大,而FPGA客戶應用廣,未來攜手合作可彼此互惠。

其次,英特爾和Altera技術的合作可以創造更多新的產品,最具亮點的前景是巨量資料中心和物聯網,其中資料中心廣義包括通訊設備、路由器等都是未來商機;而物聯網不單是穿戴式裝置,只要是可以透過網路串連如汽車電子、上網連線的醫療系統等,都是物聯網的環節。

據英特爾預估,到了2020年,會有3分之1的雲端處理系統都會使用FPGA晶片,來進行加速的功能。莊秉翰則表示,這個效應是已經是現在進行式,現在多 家大型的網路或軟體公司都開始應用FPGA晶片進行加速,強化搜尋效應,包括IBM、微軟(Microsoft)、百度等。

再者,根據英特爾的規劃,現在CPU和FPGA兩顆晶片獨立,未來會演進到CPU和FPGA兩顆晶片利用封裝的方式結合,最終會有CPU和FPGA整合的SoC晶片問世。英特爾已經推出Xeox是首次用封裝方式把FPGA晶片整合進去,針對高階伺服器的應用。

雖然搜尋引擎的伺服器主要是用CPU處理器,但適當結合FPGA晶片後,不但可以加速線上搜尋的速度,更可大幅降低功耗,這樣CPU結合FPGA的趨勢,也引起其他網路和軟體公司的效法,例如大陸百度。

微軟自從使用FPGA作為加速之用後,幫FPGA技術做了很多宣傳,微軟將每一個伺服器都加上一個FPGA晶片,速度至少提升10%,因為很多資料中心需 要一直加速CPU又很吃電力,甚至是要蓋在電廠旁邊,FPGA晶片省電又增加性能備受青睞,同時又可以滿足資料中心客戶對於白天做搜尋,晚上要加密解密等 複雜的業務功能,這點是ASIC很難做到完美的。

Altera也提出OpenCL參考平台,幫助程式設計人員在FPGA中大幅度加速實現演算法。Altera認為,OpenCL是未來戰略性的投資,可增 加FPGA滲透率,過去FPGA是硬體相關,很多軟體工程師比較擅長CPU,從CPU到FPGA介面串連,包括Intel/ARM的架構都相容等,都要讓 軟體工程師更了解FPGA架構。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