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Sony推電子醫療紀錄harmo雲端服務
刊登日期 :2015-08-11   /   資料來源:DIGITIMES中文網

日本民眾到醫院看診拿到處方箋之後,通常會到院外的藥局請藥師根據處方箋配藥,並記錄在紙本的用藥履歷手冊上。據Nikkei Digital Health報導,Sony推出「harmo」用藥紀錄的雲端服務,將醫師處方箋、藥師配藥與民眾用藥之後的副作用等紀錄,儲存在非接觸式的IC晶片 FeliCa,透過雲端伺服器儲存與管理。

導入「harmo」的藥局,可透過顧客持有搭載FeliCa晶片的卡片或App,經過身分認證之後進入雲端資料庫了解顧客的用藥履歷。目前使用這項服務的 包括兵庫縣神戶市、神奈川縣川崎市等,根據統計,日本目前已有超過1.74萬人使用這項服務,其中有4成是透過智慧型手機App。

Sony的「harmo」有四大特徵,首先是用卡片即可使用,對於銀髮族來說很方便,也有App可供使用。其次,可讓藥師輕易了解民眾的配藥紀錄。再者, 以雲端管理相關紀錄,可信度較高。最後,由於是利用雲端伺服器儲存用藥紀錄,調閱時須經過身分認證與出示卡片,可確保個人資料的安全。

Sony「harmo」事業室課長福士岳步也是harmo的開發者。福士回想研發「harmo」的過程,一開始是因為自己生病的經驗。

福士表示,當時持續發燒半年,遍訪群醫卻找不到原因。其中幾次因為忘了帶原有的用藥履歷手冊,導致手邊有好多本,覺得紙本手冊實在很不方便。後來乾脆改以PowerPoint整理自己的用藥紀錄,原本想在看診時直接出示給醫師,但沒想到,醫師卻建議他轉診身心科。

儘管遭到醫師另眼相待,但他仍不放棄研發新技術解決紙本造成的不便。2008年,福士首度提出以Sony開發的非接觸式IC卡技術FeliCa結合電子化用藥履歷,立即遭到否決,但他依然把這個研發專案當成興趣持續下去。

在Sony鼓勵員工勇於創新,推動「10%自由時間」的企業文化下,他的研究終於獲得藥局認同,也逐漸獲得重視。

福士指出,「harmo」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有三。第一,藥局可以藉此將民眾的紙本用藥履歷手冊電子化,Sony可藉此建立適用於日本保險醫療福祉情報資訊工業會(JAHIS)的業界標準。

第二,除了可記錄用藥履歷之外,在不違反個資的前提之下,民眾醫療檢查的數字都有可能列入。不僅方便病患或藥師,就連醫師與看護也都能受惠,可以減少跨院調出相關紀錄的成本。

第三,將累積的用藥履歷將個人資料分離,以匿名進行處方箋與配藥的巨量資料(Big Data)分析,像是如果處方箋不約而同出現治療流感的用藥,就能及早掌握相關疫情,對於衛生福利與疾病管制有所貢獻。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