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手機銷售不振、大陸需求急凍 台供應鏈恐任「蘋」宰割
刊登日期 :2015-08-11   /   資料來源:DIGITIMES
2015/08/11-連于慧

蘋果訂單究竟是毒藥還是解藥?台灣供應鏈高度依賴蘋果恐怕不是好事。李建樑攝
 

全球PC需求減緩,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手機的銷售不如預期、宏達電已從全球智慧型手機版圖上沉淪,加上2015年以來大陸智慧型手機的需求量也急凍,所有現象都讓台灣 硬體產業的高度依賴蘋果(Apple),但危險性也陸續浮現,如果沒有籌碼可以制衡,未來只會被蘋果牽著鼻子走,任「蘋」宰割。

 

全球科技產業不斷整併,供應商規模越來越大,客戶也越來越大,大家把自己吃胖,這樣玩起摔角才能勢均力敵;若供應商規模太小,除非是生產十分特殊的產品,不然會被客戶邊緣化;若客戶太小而供應商很大,則只有等著被供應商壓著打。

不過,即使如台積電和三星如此世界級的規模,遇到蘋果這樣怪獸級的客戶,仍舊是被玩得團團轉,更遑論其他中小規模的廠商,只能任「蘋」支配,蘋果願意賞光賜單已經是光榮備至,總比什麼都沒有好。

蘋果自A9處理器晶片分配上採用雙供應商策略後,台積電和三星兩家到底分配到多少的訂單比重,從2014年底至今,業界、外資等每個月都有不同的版本傳出,始終沒有標準答案,各界對於追逐A9處理器晶片比重分配的消息也膩了,深知這是蘋果玩弄供應商的手法。

過去業界的認知是蘋果對供應商下單一個數量,但這次在A9處理器晶片採購上,蘋果讓台積電和三星擴產勢均力敵的16奈米和14奈米FinFET製程產能 後,就採用Rolling Forecast方式,給兩家供應商的訂單數量是每季甚至是每月浮動,每次想砍價格,就反映在下個月或下一季的訂單分配比重上。

其實在A9處理器晶片分配初期,2014年曾傳台積電僅拿到10%的量,甚至一度傳出是整個掉單,三星全數低價承接A9處理器晶片,差點跌破業界眼鏡,其實這就是蘋果慣用來砍單的伎倆。

但台積電也不惶多讓,深知A9處理器晶片不會像A8晶片一樣能夠全吃,最後一定得和三星分食,就算是降價也不可能拿到100%訂單,因此一開始就報高價,堅持不降價搶單,直到最後一刻才在價格上讓步,而媒體也跟著炒作蘋果A9處理器晶片的訂單分配比重。

過去大家都視蘋果訂單為大補丸,然一旦進入供應鏈後,要有抗衡和反制的力量真的很難,即使規模大如台積電和三星,也一樣讓蘋果耍得團團轉,除非能找到另一家和蘋果一樣大規模的客戶。

但放眼未來的10奈米製程客戶,對於任何一家半導體大廠而言,蘋果還是最尊貴的座上賓,不能得罪恐怕不單是為了眼前的訂單,因為放眼未來還有下一世代的訂單比重問題。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