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大陸LED業者主導削價競爭恐自食惡果
刊登日期 :2015-08-21   /   資料來源:DIGITIMES中文網

以大規模擴產主導發光二極體(LED)產業削價競爭的大陸業者,因獲利性惡化、品牌形象轉差,陷入危機之中。盲目擴產造成的供貨過剩,以產業危機賞了大陸 業者一記回馬槍。2015年大陸LED業界除部分領先業者外,不少業者開始整頓事業,南韓LED業界則先一步從危機中脫身。

據ET News報導,大陸LED業者因境內價格競爭白熱化、銷售轉差,造成庫存壓力大、獲利性惡化等,面臨嚴重的虧損問題。只有極少數企業仍有獲利,大部分LED企業陷入愁雲慘霧中。

全球照明大廠飛利浦(Philips)在大陸因價格競爭力較弱,庫存增加,第2季透過大規模拋售降低庫存壓力。原價5美元以上的LED燈泡,皆以半價售出。

南韓業者表示,全球照明大廠飛利浦在大陸的品牌價值偏高,大幅調降價格後,提升了消費者對飛利浦產品的喜好度,甚至高於在地產品。原本預計7月結束的降價行銷活動延長,使大陸、台灣LED業者的銷售量驟減。

除飛利浦外,在大陸市場上採取降價策略的全球性企業增加,對大陸LED業者而言是一大威脅。全球性企業在大陸透過OEM生產,確保價格競爭力,攻略大陸內需市場。透過大規模擴產擴大供應的LED晶片和封包,價格暴跌,撼動大陸LED相關產業。

一熟悉大陸LED產業的消息人士透露,LED晶片價格比成本更低,越生產虧損規模越大。盲目地擴產投資,讓LED業者作繭自縛。大陸政府也意識到事態嚴重,2015年起縮減對LED的相關補助支援。

2014年底,因大陸政府的補助金支援政策走向不明朗,大陸業者紛紛提前進行設備投資。然而,大陸業者未成功開拓銷路,除部分領先業者外,許多業者面臨破產危機。

南韓業界推估,未來1~2年內大部分大陸LED業者將收手事業。部分LED晶片業者,或往擴大覆晶生產等尋找一線生機。南韓LED產業若供過於求的情況稍有緩解,價格將可迅速回穩,並利用大陸業者混亂之時,以研發次世代LED產品拉大技術差距。

報導指出,2014年大陸業者大規模擴大投資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MOCVD)機台,不太有餘力投資採購覆晶、UV LED等新技術所需的設備。韓廠若以差別化的技術因應,將可在全球LED產業中加強南韓的競爭力。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