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宇昶大尺寸觸控IC解決方案 最快4Q導入量產
刊登日期 :2015-08-26   /   資料來源:DIGITIMES中文網

宇昶半導體雖然在2010年成立時,也與不少台系IC設計公司相同,都鎖定未來應用無限寬廣的全球觸控IC市場,不過,宇昶只偏重大尺寸的觸控IC解決方案,倒是在兩岸IC設計產業界獨樹一格。

經過4年多來的努力,宇昶即將在這次Touch Taiwan與客戶合作先推出32吋20點觸控的產品,並規劃在2015年底前,再與兩岸協力廠攜手量產70吋的觸控模組,全力鎖定全球數位看板、電子白 板、互動式廣告機及遊戲機等大尺寸觸控面板市場,與兩岸觸控面板產業鏈共闢藍海商機。

宇昶表示,若仔細觀察投射電容觸控技術的演進動作,不難發現,控制晶片其實扮演相當重要的模組,甚至是系統性的主導地位。但由於國內、外觸控IC供應商本身並沒有製造生產線,所以在一些技術、架構上的創新,比較無法盡情發揮。

此情況在無形中制約大尺寸的投射電容觸控應用的市場拓展動作。而在沿用舊的產線架構下,觸控產業鏈上、下游廠就被迫一再陷入專利的恣意碰撞及價格的惡性競爭,大家都沒得到好處,反而出現投資增加、產能閒置、毛利下滑及獲利衰退等惡性循環壓力。

目前觸控面板及模組往大尺寸應用市場走的技術障礙,主要是應用傳統光學較好、製程成熟的150Ω的ITO,通常只能做到10吋以內,若要往更大尺寸的產品 方向來推廣,除非把ITO鍍得更厚,才可勉強做到17/19吋。只是當ITO鍍厚時光學變差,蝕刻痕變明顯的副作用也不少。

而若還要往更大尺寸的觸控面板市場進攻,材料上就必須換成不透明的金屬,但因為金屬不透明,所以只能將線蝕刻成一條條3~5um,透過光學的設計再與TFT面板全貼合,讓這些線不容易被發現。然而,這樣的製程設計將有良率大幅降低的風險,令整個產業鏈卻步。

宇昶一開始就鎖定10吋以上的大尺寸觸控IC解決方案,所以在晶片設計的架構上,就設定不需要低阻抗,也不在乎上下層交疊面積,決心將傳統大家認定一條訊號線做到15KΩ的觀念打破。

目前宇昶已可將把每條訊號的上限做到200KΩ,讓下游客戶可以輕易突破大尺寸觸控面板模組低良率的障礙,同時,又可延續目前觸控模組相關靶材的壽命,並用目前的ITO材料將觸控面板的光學特性拉升到業界最高規格。

此創舉已獲得日系一線材料大廠的認可,也廣受兩岸觸控模組廠的歡迎,最快2015年第4季即可導入量產。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