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穿戴式戰場競爭激烈 品牌廠商力求差異化
刊登日期 :2015-08-27   /   資料來源:DIGITIMES中文網

蘋果(Apple)第一代智慧手錶Apple Watch帶給電子產業新的刺激,由於Apple Watch配備AMOLED顯示器,使得AMOLED顯示器能見度大增。除了蘋果之外,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索尼(Sony)、樂金電子(LG Electornics)、華碩、Fitbit、Jawbone、Garmin、TomTom、愛普生(Epson)、愛迪達(Adidas)等均投入穿 戴式裝置戰局,現階段穿戴式裝置戰場競爭激烈,品牌廠挖空心思差異化。

大陸手機品牌廠華為亦不落人後,推出一款結合藍牙耳機及智慧型手錶的TalkBand B2新品,走一機多用路線,爭取消費市場青睞。

規格方面,Talkband B2同系列備有真皮錶帶與軟膠錶帶,並配備尺寸約0.73吋、OLED顯示器,配合新的節能技術,使用者可連續使用長達5天,並有1.5小時快速充電功能,節省充電的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華為設計TalkBand B2錶座下方,備有2個藍牙耳機釋放按鈕,只要按下後就可以將藍牙耳機與錶座進行分離,使用者接電話時可變成耳機使用。

南韓品牌大廠樂金電子(LG Electornics)旗下的LG Watch Urbane智慧手錶,機身以圓形的1.3吋 P-OLED螢幕、320 x 320pixels螢幕解析度,搭配玫瑰金或銀色色系不銹鋼錶殼,再加上可自行更換的22mm標準皮革錶帶,內建碼錶、簡訊、電子郵件和記事功能,並支援 IP67防水、防塵能力,同時兼顧古典風格與科技操作。內建410mAh 電池,能以低限度顯示時間資訊,節省電池消耗。


穿戴式裝置市場仍新 產品包山包海

事實上,穿戴式裝置正處於萌芽期,穿戴式裝置應用範圍廣泛,包括首飾配件、智慧手錶、運動手錶、智慧手環、心跳監測腕帶、血氧監測腕表、智慧衣服、智慧眼鏡、健康指導用智慧手錶、NFC感應戒指、老人照護系統等產品。

由於相關業者數量持續增加,消費者對於智慧穿戴需求也不斷提升,根據IDC預估,2015年全球穿戴裝置出貨數量將出現明顯增幅,將從2014年的約 1,960萬組,快速攀升至4,570萬組,預估到2019年更可高達1.261億組,5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45.1%。

帶在手腕上的穿戴裝置(Wristwear),包括智慧手錶、智慧手環等,仍為穿戴裝置主力商品,出貨量高達9成。智慧衣服與智慧眼鏡雖然出貨量並不大,但預估到2019年可達出貨量3%以上,值得持續觀察。


穿戴式裝置顯示技術持續競技 市場霸主尚未確立

另一方面,從穿戴式裝置所使用顯示技術來觀察,目前尚未出現獨佔市場的主流顯示技術,包括AMOLED、PMOLED、TFT LCD、OLED、MEMS Display、MEMS+Oxide TFT、電子紙顯示器等百花齊放。如台系NB品牌大廠華碩旗下高階智慧型手錶多配備AMOLED面板,運動用智慧型手錶則配備黑白記憶式TFT LCD。

從2015年穿戴式裝置市場來觀察,OLED與柔性顯示技術產業處於一個整合中的狀態,OLED與柔性顯示技術廠的合併和策略整合,模組廠向下游延伸成品和組裝,穿戴式裝置的應用雖然逐年成長,但是因為穿戴式裝置規格及種類太多,反而不利於規模較大的公司。

反觀特殊應用市場,根據IHS觀察,以車用或是娛樂用市場為例,因為尚處於藍海市場的關係,也導致OLED與柔性顯示技術變成趨勢,新的供應鏈以及新的材 料導入,形成了新的機會,2015年是OLED與柔性顯示技術板塊移動的時間,整體市場沒有太大變化,但是規模經濟及技術能力築起了一座高牆,讓後進者無 法跨入。

在穿戴式裝置應用的情況,OLED與柔性顯示技術在應用及成本上已經達到了一個可商業化的臨界點,主要是因為OLED與柔性顯示技術有輕薄及可彎曲等優 點,而健康監視器也因為OLED與柔性顯示技術越來越普及,各家廠商爭先推出採用OLED與柔性顯示技術的產品,滲透率也逐年上升。

穿戴式裝置是一個新的市場,但是自從2015年開始,對OLED與柔性顯示技術的業者來說,有著不同程度的感受,一般來說,從事OLED與柔性顯示技術的製造商都感受到市場需求回溫,但市場需求增加的速度卻遠跟不上售價下跌的速度。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