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動態 > 產業動態
 
 
製造業導入工業物聯網 生產更具彈性與成本效益
刊登日期 :2015-08-28   /   資料來源:DIGITIMES中文網

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IIoT)是目前製造業最熱門的話題,隨著工業4.0、資訊科技(IT)與操作技術(OT)匯流、智慧型產製等議題崛起,工業物聯網據稱能 讓生產過程更具彈性、更具成本效益,且更能回應市場需求變化,預估該網絡將串連起市值數兆美元的數十億個物聯網裝置。

事實上,現有的技術已能搭建工業物聯網基礎建設,只要利用現有技術,將產業系統架構連結起來,就足以推動工業物聯網,讓各公司提供產品表現相關資訊給產品供應廠商。然而,人們對於現有技術的潛力尚認知不足,也還缺乏將這些技術轉換成商業價值的遠見。

傳統上,產業界追求組織內的垂直與橫向連結,希望藉此提升產能與作業品質。一般產業自動化系統所採的感應器和促動器(actuator),即可用來支援過程控管、安全性、以及政策程序。

過去為節省控制系統成本,以狀態為依據的維修(condition-based maintenance)負責人員很少加裝感應器。但隨著科技演進,利用較便宜的外接感應器、Wi-Fi連線、預測性分析以及雲端運算技術,能使這類維修 與其他連接式應用更為實際,開啟更高的產能與新的商業模式。

此外,由於現有技術條件充足,人們更需關切的是網路安全、技術標準、智慧財產權等最可能阻礙工業物聯網發展的要素。

根據國際自動化學會(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utomation;ISA)網站指出,所謂工業物聯網可分為幾個區塊,包括智慧資產(intelligent assets)、資料通訊基礎建設(data communications infrastructure)、統計分析與應用(analytics and applications),最後則是「人」。

而工業物聯網可利用的現有技術包括行動與智慧型裝置、有線與無線網路、雲端運算、巨量資料、統計分析以及視覺化工具。智慧型資產包括機器或者具備感應器、 處理器、記憶體與傳播能力的資產,這些資產負責生產資料且在價值鏈上進行資訊分享,未來有些智慧型資產甚至能有自我意識、或能自動化操作。

這些智慧型資產除了網際網路外,也往往利用LTE、ZigBee、Wi-Fi、IEEE 802.15-4、以及雲端運算建設等網路技術,並以相對容量去回應巨量資料需求。

統計分析與應用相關軟體則能優化資產與系統,預測統計能減少非計畫停機時間(unplanned downtime)。此外,這些工具產生的新資訊,則能夠導向新的商業模式,愈來愈多公司會提供服務型產品,而非實體產品販售。

而業界公司若希望器材供應商提供更精準的服務,可即時提供機器服務中的數據資料。舉例來說,農業、礦業等重型機具製造商,已懂得利用感應器、通訊裝置與智慧型技術來監測機器的實際表現,並依據即時資料改善操作方式、產品設計、失敗率、成本效益等等。

不過,這些即時服務資料是否真能安全地交付給器材供應商,也是一個問題。以目前而言,在原有資料基礎建設上面,添加安全的雲端系統是最保險的方式。各公司 可透過微軟(Microsoft) Windows Azure這類公有雲服務,再透過軟體即服務(SaaS)應用確保特定資訊只與特定供應廠商分享。

對高效能的製造商而言,連網產品等於是產品販售給消費者後,還能繼續開發新型服務以及商機。奇異電氣(GE)指出,該公司已利用連網產品解決旗下電力與水利事業53%的服務問題。

多數客戶不會願意為了增加連網功能而放棄既有裝置,因此,若要使更多產品連網,製造業可替代或升級部分器材,以節省重新安裝新裝備的成本。

公司若先定義好哪些裝置對於特定營運改善、資產管理最為重要,即可先以這些裝置作基礎,展開全面性的工業物聯網策略。專家分析,OEM廠商將會是最早、且範圍最廣的工業物聯網採用者,因為工業物聯網可提供遠端監測與診斷,亦能以低成本管理機具。

最後,產業組織在決定是否導入工業物聯網時,若先檢視其連網裝置對網路與軟體介面的標準化狀態,以及安全管控程序,將能減少許多未來操作上的變數與阻礙,並降低諸如個人傷害、智慧財產權盜用等風險。

 
 

 
關於聯盟活動訊息產業動態會員專區技術服務技術發展相關網站聯絡我們會員登入
版權所有 © 2012 先進微系統與構裝技術聯盟    服務信箱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17館203室    電話: 03-5917408    傳真: 03-5917193

網站設計

支援IE、Firefox及Chrome